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账实记”告知单11月送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昨天的市府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焦扬透露,市民关心的《上海市城镇养老保险“虚账实记”实施方案》正在抓紧落实中。为帮助市民了解,预计在今年11月份左右,相关办法及细则将以宣传手册和告知单的形式送到每个家庭,其中告知单将告知每个参保人员“虚账实记”的金额。

  本月23日,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城镇养老保险“

虚账实记”实施方案》。焦扬解释说,这是一项重要的、与百姓、与千家万户相关的政策。

  焦扬表示,本市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专门工作队伍,抓紧落实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1月份左右,将以宣传手册和告知单的形式,分别通过社区、街道的工作网络上门送发和邮寄的方式送到每个家庭。宣传手册将具体介绍“虚账实记”的办法等内容,帮助市民了解“虚账实记”工作的相关信息。告知单将告知每个参保人员“虚账实记”的金额。

   关于"虚账实记"

  ■什么是"虚账实记"

  所谓"虚账",是指1992年底以前参加工作,并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养老保险,且在方案实施前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因1992年底前没有实行个人缴费,其个人账户中出现的一段只记载工作年限而不直接反映账户金额的记录。

  "虚账实记"就是将上述"虚账"按照历年来的企业养老保险待遇计算规则,转换为记账金额,一次性记入个人账户,并与其1993年以后实际缴纳的个人账户记载金额合并,构成一个完整的个人账户。

  ■为何实行"虚账实记"

  焦扬表示,"虚账实记"是贯彻国务院逐步做实个人账户要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只有先记实个人账户,才能逐步做实个人账户,为建立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基金实行分别管理的新模式创造良好条件。"虚账实记"使个人账户记账金额变得完整与清晰,有利于市民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养老保险权益。

  ■具体计算规则是什么

  "虚账实记"的记账规则,和历年来养老保险待遇的记账规则一致。根据历来办法,在计算"虚账"部分的养老保险待遇时,包含两个部分:一是依据1992年底以前连续工龄计算待遇的部分,有一年算一年,待遇水平每个人都一样。二是参照1993年到1997年,这5年内个人账户储存额计算的部分。"虚账实记"就是按照上面两个部分所对应的记账金额之和,相加起来记录到个人账户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