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咳频繁要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3:1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天气转凉了,周围咳嗽的人好像也越来越多,而且,在这个时候的感冒似乎很容易引起咳嗽,而且经久不愈,然而,很多患者都觉得感冒、咳嗽又不算是什么大事,自己买点药吃,过一段时间就没事了。对此,专家特别提醒,频繁咳嗽也可能提示你患上了某些疾病,千万不要太大意。

  秋燥容易引起咳嗽

  秋季咳嗽主要与气候变化有关。秋季天气干燥加之花粉较多,常使人的咽喉、鼻腔有干燥之感,易导致喉痒咳嗽。此外,秋季天气转凉,容易发生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咳嗽也是这些疾病的常见症状。

  很多情况下,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可以将呼吸道内的异物排出体外。许多人觉得咳嗽不是大毛病,自己买点药吃,过一段时间也就好了。然而,如果频繁咳嗽,一定要引起注意。

  除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会引起咳嗽外,咳嗽背后可能潜伏严重疾病,如结核、哮喘及支气管扩张症等。尤其是老年人,如果不及时处理,时间一长很可能引起肺部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如果频繁咳嗽,在用药效果不好的情况下也要及时就医。

  找对病因再治疗

  咳嗽的病因多种多样,对于久咳不愈的患者,不要随意服用止咳化痰药,一定要查清病因后再对症治疗。

  一般临床上将咳嗽按持续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即咳嗽持续时间短于两周为急性咳嗽,而咳嗽持续时间超过两周为慢性咳嗽。急性咳嗽常见的病因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及肺炎等。慢性咳嗽常见的病因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

  对咳嗽的治疗必须根据病因辅以止咳化痰药物的对症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应该用抗菌药物治疗,随着炎症得到控制,咳嗽、咯痰等症状也会消失;如果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应根据咳嗽和咯痰程度服用止咳祛痰药,不必使用抗菌药物。

  预防感冒防秋咳

  秋季是咳嗽的多发季节,有肺部感染的人在秋季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防止感冒:在秋季要预防咳嗽,首先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感冒。居室内保持一定湿度,这对皮肤和呼吸道有一定的滋润作用;适当补充水分,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随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对于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最好穿一件方便易脱的外套。

  起居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坚持锻炼身体,特别是年老体弱者更要坚持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

  避免吸烟:临床发现,有些咳嗽是吸烟引起的。因此,最好不要吸烟,尤其是出现咳嗽的症状时一定要戒烟。

  此外,饮食上要避免辛辣,保护体内津液不受耗损,多吃些生梨、金橘、鲜藕等新鲜蔬菜和水果。(北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