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念之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3:17 大众网-农村大众

  莒县林焕密(退休干部)

  山茶村的郑发刻制印章的手艺在周围十庄八疃是出了名的。

  他虽只念过小学,但凭借当时写“大仿”的基础,后经长期研修磨炼,硬是写了一手遒劲稳舰端庄清秀的小楷。后来,他利用这一优势添置了刀具、棠梨木等赶四集为人刻制

印章,竟以精湛的技艺令许多同行“失业”,收入可观。

  谁都知道,他很早就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摩托车以进一步拓展业务,可谁都不明白,去年春他花了7000多元新买了一辆“雅马哈”,却只骑了一天就连人带车从集上消失了……

  个中原因,直到今年元宵节我去他家拜访时才豁然明白——

  去年春的一天中午,他骑着那辆还未来得及挂牌办证的“雅马哈”刚奔到集上还未安好摊子,就围上三个西装革履的“白领”。一个瘦猴一样的高个儿递上一支烟,说他们三人分别是三个镇的计生办主任,昨天按县计生委的通知要求带公章去县填完几份表后,因中午都喝醉了,不想将三个装公章的文件包全弄丢了。为免遭通报和处分,愿花高价请他给每镇再刻一枚。

  “刻单位公章都是定点,还须公安备案,我刻不了。”起初,郑发还推诿着。“看这位师傅是实在人,价钱咱还是明开吧,只要你在今明两天内刻好这三枚公章,俺出1000元,今天先预付一半怎么样?”“小黑胡”说完,郑发还未来得及表态。“你要是愿揽这个活,今天就别在这里赶集了,由我买单咱去国道边那个‘聚仙阁’加深一下感情,要是不想干就算了,俺再另找人1“胖墩儿”刚说完,郑发忙站起说考虑一下。“那好,反正你骑摩托车走得快,你可以再考虑一下,俺先去安排酒常”“胖墩儿”又说。

  “今明两天就拿1000元?挣1000元得赶多少个集呀?”郑发终于发动了摩托车……

  “聚仙阁”二层“聚仙厅”。山珍海味已摆满了大圆桌……见郑发已喝得睁不开眼了,“胖墩儿”才从上衣口袋里抽出一张银行存折对他说:“我这个存折有5000元,我骑你的摩托车去北面银行取出来先预付给你500元,你们三人先在这里喝着水等我行吗?”郑发想都没想就把车钥匙交给了他。不一会儿,“瘦猴”说去厕所而好久不回。郑发便踉跄着来到厕所,却早已不见人影。不祥的预感当即将他吓醒了酒,慌忙调头往回跑,又见“小黑胡”也已快跑下二楼。待他刚追到一楼门口,不想就被老板及服务员们给扯了回来。

  “原来是四个骗子想白吃白喝,没门儿1老板取过他四人共计2100元的消费清单,要他立马付款。郑发再三解释说酒是那三人请的,款应由他们付,自己还得快去找他们要摩托车。“放了你,我找谁要钱去?”不管可怜巴巴的郑发怎样乞求,老板非但不理,反威胁说,再不付款就报警,并已取出手机。眼见已被看热闹的人围得水泄不通,一向十分要脸的他自觉丢不起这个人,只好领老板回家拿钱……

  那天,郑发只因一时糊涂,连摩托车加“招待费”就损失了近万元。他自觉见不上人,一气之下,便一头扎进屋里,发誓永不再玩刻章的手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