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色独木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3:57 人民网

  有时候,我会一个人,百无聊赖地坐在湖边,看着广阔的湖面,想象中,有一天,清晨或者午后,我驾着一叶白色独木舟,在这面湖水之上旅行。我的伙伴就是湖,以及一些依恋湖的生物,譬如湖上的鸟和湖里的鱼。这些鸟和鱼我都叫不出名字。我只看着它们以各种美丽的姿势在水上和水里飞行,就像在陆地上散步一样。我的独木舟一派纯白。而我一袭白衣,临风弄笛,湖里鱼群涌动,就如我内心的激情。

  那时候,我不再奢望任何别的东西,因为我面对的是一种纯粹的永恒。多少个春夏秋冬过去了,落叶永远被吹送到湖上,湖水永远拍打着石头或者沙土的湖岸。而白色独木舟,其实是游弋在时间的湖上,在我低头啜饮时,我看到了湖的清浅的底层,就像看见了生命的底层一样。流水或不流的水,最后都将逝去,并被黑暗之光所收藏,只有时间的水长流不息。而游弋在时间之水上的白色独木舟是什么呢?只是一个风景,我想象的白色风景,在东湖的水上,与大地表面的所有风景一起,为此时的我发光。

  我作这番遐想的时候,是坐在1986年秋天温暖的太阳光里,坐在东湖石头的湖岸上,我的身边是一片稗草。

  秋风永远在吹,稗草的籽作为一种粮食和种子,永远生生不息。而我想象中的白色独木舟与我仿佛已相隔了一道冗长的篱笆,这道篱笆阻隔了许多的流年。

  我曾经在许多年前溯流而上,尔后又沿湖而行,拨开了沿岸生长的赤杨幼树,跟随那些灰色野兔、土拨鼠或者一只獐子、一只赤狐,在湖上的舟子里过过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的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的生活吗?没有。

  而且我至今对东湖的历史一无所知。我不知道它是在哪个年代的哪种环境里形成的,一千年前?或者两千年前?也不知道它曾经有过什么样惊人的传说。而那第一个到湖边来垂钓或撒网并留下它的足迹的人,是谁呢?那第一个到湖上来泛舟旅行并唱着歌子的少年,是谁呢?他拥有的是一只真正的小木船,不是想象中的白色独木舟。还有,湖上是不是有过采莲女美过水莲花的辉煌呢?就像传说里讲述的那样。

  作者:华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