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冒充执行法官骗银行71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4:12 信息时报

  

冒充执行法官骗银行71万(图)

  协助法院执行,转账71万!漫画/吴洲

  时报讯(记者闫晓光)为归还赌博欠下的高利贷,湖南人刘新林纠合同伙假扮成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开假账户、穿假制服、持假证件、戴假徽章,大模大

样来到银行,要求银行配合执行,银行信以为真,将佛山市顺德区一家著名电器公司在该行账户上的资金71万元转走。得手后第二天一早,刘新林正准备取出赃款时,被警方当场擒获。

  日前,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他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为还巨额赌债准备抢银行

  刘新林,29岁,湖南岳阳人。在佛山务工期间,刘新林误入赌博泥潭,不知不觉竟欠下巨额高利贷。刘自知无力偿还,再加之每天被追债、威胁,他实在扛不住压力,为了尽快还债,他想过抢,想过偷,都觉得风险太大,到手的也不过是小数目。他找到好友李伟胜(另案处理)商量后,决定去骗银行。

  有大专文化的刘新林智商并不低。他和同伙准备冒充法院执行法官,先后伪造了身份证、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文件、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函、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人授权委托证明书等假文件。2004年12月27日,刘新林凭这些假文件,到兴业银行深圳中心区支行开设了一个户名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账户。同年12月31日下午,刘新林又到该行购买了一本支票,准备了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假扮执行法官坑无辜公司

  今年1月5日中午11点多,刘新林和李伟胜戴着假法院徽章,穿着类似法院制服的衣服,持假的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介绍信和工作证,分别假扮姓名为“颜亮”、“黄平”的执行法官,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来到中国农业银行佛山顺德杏坛支行。他俩自称“深圳中院执行员”,向银行方面出示了伪造的深圳中院的民事判决书、协助查询存款通知书和协助扣划存款通知书等假法律文件,要求银行配合执行民事判决,将“判决书”中的“涉案单位”广东康宝电器有限公司账户上的人民币71万元扣划到其在兴业银行开立的“深圳中院执行局”账户内。银行工作人员见二人证件齐全,装备像模像样,手续齐备,未进一步审查,便给二人划了款。二人随后离去。

  聪明骗子犯傻转账时被擒

  刚在佛山行骗完毕,刘新林就马不停蹄赶赴深圳。第二天早上8点银行一开门,他就出现在兴业银行深圳中心区支行,准备提取赃款。

  事实上,账户被划拨款项当天,被害单位康宝公司财务部门就发现了账目异常,并立即与银行联系。刘、李二人的骗局被银行发觉和被识破,立即报警。所以,正当刘新林准备转移赃款时,就被守候的公安人员当场抓获了。破案后,追缴全部赃款归还康宝公司。

  案经佛山市顺德区法院审理认为:刘新林持伪造的证件和文书,冒充法院工作人员到银行骗取他人存款,数额特别巨大,已构成诈骗罪,故作出上述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