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的遗愿”是真是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1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实习生蒋坤旸记者袁玮)著名书法家、篆刻家胡铁生身后留下的近千幅珍贵字画又惹官司。胡铁生之子胡晓申将字画现在的保管人——自己的母亲以及兄长和姐姐告上法庭。昨天下午,徐汇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胡晓申向法庭呈上一盘录音带,内容为1997年11月22日病危中的胡铁生谈话内容。录音带中,胡铁生说道,字画的整理工作要在家里完成,整理好后的字画可由儿子辈和孙子辈

保管,60年后捐赠给国家。身为某杂志主编的胡晓申认为自己是代为整理、出版、宣传作品的较合适人选。录音带由胡铁生的哥哥胡克录制,胡铁生的妻子王女士也在场。胡晓申认为,由自己保管字画是父亲的遗愿。

  作为被告方的胡铁生妻女质疑录音带的真实性,认为这盘录音带可能经过剪辑,且胡铁生的谈话是在没有意识到录音的情况下进行的,不能作为“遗愿”来理解。

  当年录制这盒音带的胡克称,1997年11月,自己是接到胡铁生的电话后,专程从北京赶到上海为胡铁生录音的。当时胡铁生已经感到时日无多,所以才交待后事。磁带还翻录了一盘,胡克把一盒交给王女士保管,另一盒则在两年前交给了胡晓申。

  家庭内部成员各执一词,对于胡铁生的“遗愿”暂时还无定论。法院将择日作出判决。

  2003年9月,胡铁生的妻子王女士曾一纸诉讼将儿子胡晓申告上法庭。因为胡晓申2003年6月未经母亲和其他家庭成员同意,将胡铁生遗留珍贵字画从母亲家中移走。徐汇区法院于2003年作出一审判决,胡晓申将从母亲住处取走的物品返还原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