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忧郁指数偏高 台北市推出温馨“敬师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陈键兴)28日是台湾岛内的教师节。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台湾教师压力指数高达七成一,有五成二的教师忧郁指数偏高。而台北市教育局本周则推出了“敬师周”,各级学校纷纷举办富有创意、充满温馨的尊师活动。

  据岛内媒体报道,这项针对台湾12个县市、27所中小学教师的调查显示,岛内教师的压力指数和忧郁指数偏高,最主要的原因是教育政策不确定、行政负担太重、备课时间太少

等。

  该调查报告指出,岛内中小学教师的教育自主权、快乐指数和使命感指数都呈现下跌趋势。由于出生人口递减导致学校减班以及师生比的变化,有六成二教师担心遭调职或调校。

  此外,影响岛内老师们快乐指数的原因还缘于对教育政策的忧虑,高达九成六的受访教师不认同目前的教育政策可减轻学生压力,六成九的人认为当前的教育无法培育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八成一的人认为目前当局推行的教育改革会造成贫富悬殊扩大。

  调查也发现,尽管忧郁指数上升,但仍有七成六的受访教师表示将以“教育工作者”做为终身志业。 另据岛内媒体报道,台北市教育局将本周订定为“敬师周”,以倡导尊师重道的精神,培养学生敬师爱师与感恩惜福。

  日前,台北市各级学校都纷纷举办了充满情意和创意的的敬师爱师活动,如表演老师故事短剧、花香献老师、奉茶敬师、为老师按摩、为老师献唱感谢歌、为老师画像、对老师感恩告白等。

  此外,台北市的敬师活动还包括举办“融合现代与传统的教育爱”、“打造崭新的师生伦理关系”、“唤起亲师合作的共识与行动”等主题的座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