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期间商场“限客”行得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57 扬子晚报

  本报讯国庆长假期间,为确保顾客安全和商场服务质量,北京今年将首次根据商场面积、安全通道等设施,确定全市各商场的最高客流上限,一旦客流量接近上限,商场必须配合警方采取疏散客流的措施。南京即将迎来“黄金周”还有十运盛会,北京商场“限客”措施对南京有没有借鉴意义?

  记者昨天在新街口随机采访了几位顾客。市民胡小姐对“限客”的措施“双手赞成”

。她认为,商场限客同旅游高峰景点限制客流有异曲同工之处。自己平时不大有空逛商场,好不容易可以休假了,商场里却总是人满为患,空气差,服务质量打折扣,节日购物真成了“花钱买罪受”。来自马鞍山的刘女士则表示,“限客”对本地人可能无所谓,换家商场一样逛;但对外地客人就不方便了,大家时间有限,难得来一趟,如果进商场还要排队等候不如不来了。新百商场的一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一个商场通常都有几个出入口,客流是在变动之中的,根本无法统计出顾客的准确数量;如果“限客”是为了安全的话,临时疏散顾客,反倒容易引起顾客的恐慌,所以“限客”的方法并不好。新百节日主要还是通过加强领导到各楼层值班和保安监控的方法保障安全。

  南京大学商学院成志明教授表示对北京采取“限客”的措施能够理解,一方面能保证顾客的安全,另一方面也避免服务质量受影响。“限客”不一定有个硬杠杠,关键是商场对节日汹涌而来的客流不能任其自然,而应该随时采取巧妙的办法进行引导,这其中特别要做好劝导、解释工作,以免引起不满与争执。当然“限客”也不是惟一有效的措施,商场也可以通过诸如延长黄金周营业时间、在不同的时间段用不同的活动来分散人流等方法保障顾客利益。(白京 薛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