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人称“海上守护神”的浙江海警33012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14 新华网

  因打击走私、偷渡业绩突出被公安部授予“海上缉私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浙江海警一支队33012艇,以荣誉为动力,忠实履行维权、执法、服务的职责,在波峰浪谷之间续写“海上守护神”的新篇章。

  浩瀚无垠的大海是偷渡与反偷渡、走私与反走私斗争的主战场,海警33012艇始终保持对走私、偷渡活动的高压态势。2001年7月9日,他们在台州湾一举缉获我国海域最大的毒品

走私案,缴获冰毒1.108吨。2003年11月22日,海警33012艇实施了海上堵截,与陆地公安边防部队形成夹击之势头,在台州湾成功击碎偷渡集团组织20名大陆女青年私渡台湾的图谋。

  据统计,1999年以来,海警33012艇先后缴获走私烟、汽车配件、家用电器、成品油等案值人民币3000多万元,查获偷渡船只30余艘,抓获偷渡人员56名。

  针对近年来海上渔事纠纷日益突出的现状,海警33012艇摸索出以“船艇每周三天海上巡查,海上巡查与执法办案、军事训练三者结合,海警、渔政、海监三方联动”为主的“三三制”执勤执法新模式,有效提高了海上治安的防控能力。

  浙椒渔7823号等3艘浙江椒江籍渔船在海上作业时,与宁波象山几艘渔船因拖网作业发生纠纷,双方发生械斗致使多人受伤。海警33012艇和另一艘海警艇接警后,迅速赶赴事发现场。由于其中一艘肇事船船员情绪非常激动,不仅无视海警艇的警告,还依仗船体吨位大、钢板厚的优势,企图用船头顶撞海警艇。海警艇与肇事船展开了“S”形的迂回智斗,在双方船体接近的一刹那,英勇无畏的海警33012艇官兵飞跳至肇事船上,使肇事船不得不停船接受处理。

  这些年来,海警33012艇收到近百面锦旗和上百封感谢信。每一面锦旗、每一封感谢信的背后,都有他们劈风斩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感人故事。今年7月27日,海警33012艇连续急速航行8小时,成功救助一名突发疾病的渔民。8月29日,一艘渔船在台州以东洋面突然爆炸沉没,一名船员伤势十分严重,其他船员全部落水。海警33012艇迅速出警,与正好路过的台湾籍渔船协力救助,将14名船员全部救起,将重伤员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有警必接,有案必处”,海警33012艇以实际行动兑现了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开通“海上110”时对全社会的郑重承诺。据统计,自1999年以来,海警33012艇共出警122次,救助遇险渔民98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