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各地袭警案频频发生 上半年23警察被袭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有23名民警在执法中遭暴力袭击而牺牲,还有1803名民警被打致伤。公安部透露,近期全国各地袭警案频频发生,呈现增多趋势,110接处民警、交警、巡警成为最易被侵害的警种。

  今天上午,公安部发言人在媒体交流会上称,公安机关在整治无序过程中必须要靠强力,使不法分子意识到暴力袭警的成本是高昂的,同时要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助警意识。

  “10天前,石家庄一名防暴警在遭到歹徒袭击时,向围观者大呼求救报警,但没有一个人帮忙报警。事后民警说,身上的伤不疼,心里的伤更疼。”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因公伤亡民警有3382人,其中因公牺牲170人,因公负伤3212人。这其中,因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阻碍而牺牲的有23名民警,负伤的有1803人,分别占牺牲、负伤人数的13.5%和56.1%。造成民警伤亡的原因,主要是民警在值勤查缉、处理治安案件和交通违章时遭受暴力阻碍引起的。

  袭警案件的发生,说明法律资源受到严重挑战,社会公共道德感在退化。”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说。当不法分子高呼“你警察有什么了不起,打的就是警察”时,反映出社会法治环境和公民法治心态的不完善。“个人权利意识增长过快,拒不服从管理,围攻殴打暴力威胁伤害警察,这是对公共权利的一种蔑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民警执法过程中方法简单、执法不规范、处置不恰当,不善于在突发事件中自我保护。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应该遵循损失最小原则。另外,在微观环境下敌强我弱也是袭警发生的原因”。(王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