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整完善相关战略 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8:35 人民网

  就调整完善相关战略与措施,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以这样一个题目与大家交流讨论一些问题。我觉得县域经济的发展不光是要靠我们在座的努力,还要靠外部的一些战略的政策体制的调整,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交流两个问题,县域经济作为一个发展战略是怎么提出来的,他的基本的政策含义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就是要实现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体制和政策哪些方面做出一些调整。

  第一个问题,县域经济写进党的文献作为一个发展战略提出是在党的十六大之后。首先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壮大县域经济,紧接着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又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那么,什么是县域经济呢?县域经济他的政策含义是什么?我个人理解为,首先,发展县域经济不等于是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县域经济是一个区域的发展战略,是一个统和的局部的区域发展战略,我们必须去完整的理解这样一个战略,才能够在实施的战略中不迷失方向。

  第二个问题,我以为在当前的情况下,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关键的还是要在外部做一些战略性的体制性、政策性调整。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来看,最重要的是要做这么几个方面的战略调整和体制调整。一是关于工业化技术路线的问题。十六大报告中对新型工业化进行了表述,但还应该明确,工业化的目的是什么,工业化是指工业的现代化还是指的国民经济的工业化?二是城市化的技术路线问题。首先是大中小并举,但是重要的是还是要加快农村地区的城镇化,是我们的政策安排,这是我们的指导方针。三是宏观政策的调整,为什么90年代中期以来出现了县域经济发展缓慢,县乡财政困难的局面呢?发展固然是一个因素,实际你再怎么发展,如果钱都被你抽走了,没有资本积累,你仍然不能滚动发展。就是因为财政体制的调整。金融也是这样,由于金融体制改革,结构导致了大量农村资金外流。因为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的问题,投资政策也导致了这样一些问题。要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就必须调整宏观政策,改变城市偏向的状况。第三个就是要在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投资政策这些方面做大的调整。才能够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四是体制政策调整方面,要做的工作就是转变我们政府的行为,转变我们政府的职能,解决公共物品供给和公共物品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搞好着力为经济主体培育提供服务、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服务。创新政府就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主体、明确法律不禁止的老百姓都能干、政府只能干法律允许的事情三个理念。(中共绍兴县委宣传部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