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国斌:警徽耀高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8:55 人民网

  仲秋时节,推开莱州市公安局监管大队的大门,走进莱州看守所这个被大墙隔开的世界,我们看到了李国斌带领24名干警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在默默奉献中创造出不凡的业绩:莱州市看守所连续六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连续三年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先进看守所。李国斌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2次被莱州市人民政府嘉奖,8次被烟台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看守所长。

  领导就是领着干

  1998年初,在部队干了16年内卫监管工作的李国斌担起了莱州市公安局监管大队大队长的重任,同时兼任莱州看守所所长。在岗一分钟,警惕六十秒。在第一次所务会上,李国斌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零失误、零事故。从李国斌上任这天起,民警们看到新来的大队长办公室的门开得最早,灯灭得最晚,有时甚至是通宵达旦。半个月以后,《党支部工作细则》、《领导班子岗位责任制》等10多种规章制度出台了。最让民警服气的是,内容涉及内务管理、值班备勤、清监查狱、提审收押、接见会面等十个章节,共三百五十多条《莱州市看守所工作规范》,责任明确,环环相扣。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就是领着干,表率是最好的命令。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李国斌深知带兵之道。2004年3月初,一个占地100亩、能容纳500名在押人员的省内一流看守所在莱州破土动工,预计秋天正式投入使用。时间紧,任务重。这给原本就在跟时间赛跑的李国斌又压上了一副重担。从最初的看守所选址,到建筑图纸的设计,李国斌亲自开车颠簸于山路之间,查看地形。在看守所整平地面过程中,李国斌更是天天靠在工地上,白天组织施工放炮,清理土方,晚上与工人一起住在工棚里。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四个共计占地85亩的平面平整出来,此项工程就为局里节省资金180多万,而李国斌本人也瘦了15斤。

  心与心的交流

  监管工作是一个相对封闭、与社会接触少的工作岗位,如何能让民警安心在这里工作?每当遇岁数较大的民警值班,李国斌就跑到食堂,嘱咐厨师多做一些清淡的、营养丰富的、适合老同志口味的饭菜;逢年过节,民警家属都能接到李国斌打来的祝福电话,上岗民警都会被李国斌和其他所领导替换下来。前年,民警郭有先突发急症,急需治疗,李国斌得知后亲自开车赶至郭有先家,一口气将他从六楼抱下来,送往医院。医生说:多亏送得及时,否则后果难以想象……李国斌关心民警是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从不忽略每一个细节。李国斌用自己的无声的行动和对民警的真情付出,暖警心、稳警心、得警心。

  李国斌把自己这种做法称之为心心交流法。时间长了,民警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他讲,有一次,一名民警与李国斌闲谈时说:看守工作的辛苦和单调,别说外人不理解,连自己的老婆也不理解。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国斌立刻着手组织了一次以了解丈夫的工作环境,感受丈夫的工作辛苦,体味丈夫的敬业精神为主题的警嫂参观看守所活动,走进神秘高墙,了解丈夫每天严密紧凑的工作节奏;与所长面对面座谈,听李国斌讲述一个勤快、严谨、负责的民警丈夫,警嫂们笑了、理解了。李国斌用他质朴的话语,无声无息地解开了凝结在她们心中的一个个疙瘩。李国斌以他独有的人格魅力感召激励着每一名民警。民警们说有这样的好所长,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工作呢?

  看守所是特殊的学校

  监所是一个特殊的战场,而监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和责任性强的工作。在李国斌说看来,看守所不是旧式牢狱,而是特殊的学校。他常说,关心在押人员的家庭,抵得上一万句说教。去年春节,在押人员王晓斌的父母连续一个月没有来所探视,王晓斌产生了浮躁情绪,不吃不喝,不听管教。李国斌听说后,亲自驱车五十余里到王晓斌家中探望,原来王晓斌的母亲年前突发脑溢血,老父亲一直伺候在旁,无法抽身。李国斌驱车到镇上买来面粉、花生油和鸡蛋,脱下警服就帮助王家把院里院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临走时硬塞给王父200元钱。李国斌用自带的摄像机将重新恢复生机的王家小院录了下来,王晓斌的老父亲面对镜头,动容的哭诉:孩子,你要是再不好好改造,就太对不起政府,对不起李所长了!王晓斌看了录相,泣不成声,发誓一定痛改前非。这以后王晓斌象变了个人似的,劳动最积极,任务完成得最快,并主动揭发了两起他人盗窃案,被减刑一个月。

  近年来,李国斌结合工作实践进一步提出了人性化关爱,法理情结合的管理新理念,倡导以人为本,寓情于管,寓管于情的管理模式。对留所服刑人员实行星级管理,依据其服刑期间的认罪态度和悔改表现,划分为四个级别,不同等级的留所服刑犯享受不同的待遇,以激励留所服刑犯自觉接受教育改造的积极性。人性化的管理使在押人员变被动的接受教育改造为了通过积极行动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明辨了是非、善恶。2002年,200多名在押人员从新闻中得知青海省遭受50年不遇的雪灾的消息,自发地为灾区捐款1440元。莱州市看守所连续22年保持着未发生暴狱、逃跑、行凶、自杀、病亡等事故的安全纪录。(沈良荣 吕俊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