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孟"塑像出莱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9:08 人民网

  手持竹简,正气浩然,一位伟大思想家的神韵和风采跃然在目。今年七月,当我国一代思想大师孟子的花岗岩塑像在日本立命馆大学揭开面纱时,300多位中日友人无不为之赞叹。这是我国目前对国外赠送的第一尊孟子雕像,他与去年纪念中德建交30周年赠送柏林市政府的孔子雕像同出一地:中国石都--山东省莱州市。

  为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关系健康发展,同时也是为了对外宣传孔

、孟思想,近年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已向多个国家赠送了孔孟雕像。本次在日本立命馆大学和平纪念馆举办的《孟子展》,自7月18日开始,历时10天。展览期间,日本立命馆大学隆重举行了孟子雕像受赠仪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邱国洪、副总领事葛广彪,日本参、众两院部分议员、京都市部分行政官员,京都市经济团体、华侨社团、企业界、教育界、新闻界的重要人物,日本媒体记者,立命馆大学理事长川本八郎、总长长田丰臣及其它官员等共300余人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明照向日本立命馆大学理事长川本八郎递交了《孟子雕像赠送证书》,受赠仪式后,蔡名照副主任、葛广彪副总领事和川本八郎理事长、长田丰臣总长为孟子雕像揭幕。

  山东省莱州市是我国著名的石材之乡,自古出名石,据地质资料显示,莱州可开采的石材有20多个品种,储量3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1/10左右,芝麻白、樱花红、雪花白、汉白玉等优质石材在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军事博物馆、世纪坛和亚特兰大奥运会艺术钟塔等著名建筑中展现风采。目前全市年加工销售板材3000多万平方米,雕刻及异型材15万多件,被中国石材协会命名为中国石都。此次赠送的孟子雕像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省内优秀的专家、学者、艺术家进行研究策划,在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参考了历代孟子画像的各种版本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塑造的。雕像采用莱州出产的优质浅灰白麻花岗岩雕刻而成,通高1.78米。孟子花岗岩基座上刻着立命二字取自《孟子》尽心篇中殀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一句。

  石材之乡再塑中华文化精髓之身,孔孟所创立的儒家思想体系不仅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和中国文化的演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也为世界上许多国家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此次受赠的立命馆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综合性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及京都各界对孟子塑像的落成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日方媒体也纷纷进行报道,孔孟雕像在各国安家必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国的传播,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作出贡献。(吕俊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