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个税起征点听证 民主立法的重大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题:民主立法的重大举措

  新华社记者王学江

  9月27日举行的关于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立法听证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过程中举行的首次立法听证会,是对实现立法科学化与民主化

的一项重大探索,标志着我国民主立法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立法听证,作为一种程序性民主形式,目前已被许多国家所采用。立法听证会,对于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全国已有24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举行过38次立法听证会。这次听证会显示,立法听证制度对推进民主立法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立法听证制度是保障公民对国家和社会重大立法事务知情权、参与权的重要方式。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根据这一原则,任何立法都应充分尊重、广泛征求民意。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进行程序性审议的同时,通过立法听证会形式,让更多的社会成员直接参与税收立法的过程,这充分表明,国家立法机关正采取实际行动,积极拓展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途径和方式。

  立法听证制度,是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实现立法民主化的有效环节。此次听证会的听证陈述人中,东中西部,工薪收入较高、较低的行业、职业,代表不同观点的各方都有适当的名额。听证会上,持不同观点的代表充分表达了自己的希冀与要求,这有利于使立法更好地反映不同社会群体的心声,从根本上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立法听证制度还提供了一个进行民主教育的活生生“课堂”。纵观这次听证会,各阶层人士的广泛参与是一大亮点。举行这次听证会的公告发布后,申请参加听证会报名者踊跃,很多群众还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渠道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次听证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民主法治意识,有利于推动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立法听证有利于提高立法质量,推动立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按照规定,此次听证会反映的听证意见,将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决策、立法审议的重要参考依据,这有利于使最后出台的法律能够符合实际,获得普遍的民众支持和社会认同。

  就个税法举行听证会,尽管针对的只是一个“起征点”问题,但其象征意义已远远超出个人所得税法本身。它是对立法民主价值的一次彰显,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