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尔:靠持续创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9月27日电(记者 苏万明)青岛海尔集团公司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以增强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为着力点,进一步激发党员持续创新的活力,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创造世界自主品牌的能力。

  海尔集团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提出,海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就是进一步激发党员持续创新的活力,创世界自主品牌。企业生存的土壤是用户,金杯银

杯不如用户的口碑,“品牌”的“品”字就是由三个口组成,要成为世界自主品牌就必须让用户满意。

  海尔人说,保持先进性在海尔就是要创世界自主品牌。当了解到美国人身高和传统洗碗机的矛盾后,海尔洗碗机开发人员吕式勇等人深入纽约、芝加哥等城市消费者家中,详细了解美国用户需求。很快,为美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海尔水晶系列洗碗机诞生了:操作面板安装在洗碗机机体上面,操作时无须弯腰便可轻松操作;搁碗架空间大小可根据器皿大小进行调节;产品设计了脏污传感器,可根据器皿脏污程度确定洗涤时间和水流大小,节能节电。今年9月20日,美国《商业周刊》记者来海尔采访。在这款洗碗机前,他惊喜不已:“这是为美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美国消费者一定喜欢!我要把它推荐给美国消费者!”

  对此,海尔是这么解释的,海尔要在残酷竞争的国际市场上获得生存的时间和空间,必须进行差异化创新。海尔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是体现在创世界名牌和推行自主经营的能力中。

  海尔人说,保持先进性在海尔体现在思想上,就是找准差距,挑战自我。2004年,海尔营业额距在全球500强企业最后1名只差2亿美元。今年7月13日,《海尔人》报以《海尔人的竞争力来自每一位海尔人——站在全球500强企业门槛外的思考》为题,发动每一位员工自查:如果海尔现在是500强了,我是否达到了500强企业的人员素质?我离500强第一位的企业中同等岗位人员的素质有多大的差距?如果每个人的差距不解决,海尔怎么能进500强?

  海尔人认为,找准差距、面对差距找出创新的思路,才有员工的良好素质,并由此提高工作的有效性,才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自主品牌,最终使世界名牌成为中国人高素质的外化。

  海尔人说,保持先进性在海尔体现在行动上,就是要自胜自强。李丽平是海尔集团洗衣机产品本部型号经理。当她有机会到商场或用户家时,就细心地观察用户使用洗衣机的习惯。她发现,用户最普遍的需求是“节水”。不久,她开发的“海尔水循环洗衣机”诞生了!这种洗衣机有两个桶,一大一小都可以洗涤、甩干。两个桶之间由一个水泵互相连通。用户使用时,可以先用小桶洗相对干净的内衣,洗完内衣的水由水泵抽到大桶里洗比较脏的外套。衣服最后一遍漂洗结束后,水可以直接储存在洗衣机,用来擦地板、浇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