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黄隧洞如何实现“潜龙在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7日电(记者张兴军、姚润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技术含量最高、工程最复杂的项目,穿黄工程的动工意味着10多年来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如何穿黄的争论从此尘埃落定,被称为“飞龙在天”的渡槽方案落选,隧洞方案最终胜出。那么,穿黄工程主要由哪些部分构成,“潜龙在渊”的地下风景将如何造就?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据了解,穿黄工程主要包括以下组成部分:南北两岸连接明渠、南岸退水建筑物、跨

渠建筑物、进口建筑物、穿黄隧洞段、出口建筑物、北岸新老蟒河倒虹吸等交叉建筑物以及北岸防护堤、孤柏嘴控导工程等。

  穿黄工程设计单位之一、黄委会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人员介绍,穿黄隧洞段包括邙山隧洞段(又称斜井段)和过黄河隧洞段,全长4250米,其中过黄河隧洞段长达3450米。为了增加输水的安全系数,隧洞设计为双洞,单洞直径7米,上下游两洞相距28米。隧洞开掘采用的是泥水平衡盾构法,届时两洞将各采用一台盾构机自北向南推进。

  穿黄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江涛告诉记者,由于盾构机十分庞大,在隧洞开掘前必须为其修好施工通道,也就是施工竖井。据悉,黄河北岸的施工竖井内径均为18米,外径22米,开挖深度约77米。

  施工通道建成后,盾构机的各个部分将被依次放进去,并在下面进行组装,组装完毕后的盾构机主体长达数十米,就像一个体格庞大的怪兽,能够同时进行多项复杂的工作,主要包括利用机器前身的刀具不断向前开挖隧洞;将开挖产生的大量泥沙通过施工竖井输送出来,最终运送到弃渣场;用特制管片对新开挖的隧洞进行初次衬砌,防止出现滑塌等。

  由于穿黄隧洞为输水洞,在考虑外部黄河水和土层的压力之外,还必须考虑洞内水流的压力,因此隧洞实行的是双层衬砌结构,即在用盾构机进行外层衬砌之后,还须进行内层衬砌。据悉,内外两层衬砌管片厚度分别为45厘米和40厘米,且两者之间由弹性防水垫层相隔。

  黄委会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开挖过河隧洞的过程中,每台盾构机的平均掘进速度为200米/月,盾构机工作面与地面的最近距离为20余米。经过艰苦的“地下工作”,盾构机最终将到达南岸施工竖井。在进行设备维修和更换后,盾构机将以南岸施工竖井为新的起点,以155米/月的速度挖掘邙山斜洞段。此时,开挖产生的泥沙和隧洞衬砌所需管片也将改由南岸竖井输出和输入。

  随着邙山斜洞的完工,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的关键建筑--“潜龙在渊”地下工程的轮廓也将最终显现。由于南北两岸所输水的水位差约为10米,由此形成的水压将使北调之水自流穿过黄河。因此,在有些专家看来,穿黄工程就是一个规模空前的倒虹吸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