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聚焦今日个税听证会三大热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20:53 新华网
  新华视点:聚焦个税听证三大热点

  个税减除标准,关系千家万户。1500元的减除标准是高还是低?全国有没有必要实行统一的减除标准?下一步我国税收征管制度应该怎样改革?

  就这些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史上首次举行立法听证会。

  ·

  ·

  ·

  ·个税起征点听证会主要程序

  听证陈述人:半数以上认为1500元起征点仍然偏低

  听证人选: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听证人13位,听证陈述人28人。其中20名为公众听证陈述人,他们是按照“东、中、西部地区都有适当名额,收入较高、较低的行业和职业都有适当的名额”的原则,从全国各地近4982件公众报名申请中遴选的。

  人员构成:这20名公众陈述人来自东部省市的8人,中部省市的6人,西部省区市的6人。他们的月工薪收入,既有在1500元以下的,也有在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上或者10000元以上的。他们从事的职业,有企业职工、企业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公务员、教师、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55岁。在今天听证会现场的还有18名旁听人。

  听证会的公告发布后,到报名期限截止时,共收到公众报名申请4982件。

  20名公众陈述人意见

  20名公众陈述人 观点7人赞成 提高到1500元10人赞成 高于1500元2人赞成 低于1500元1人赞成 持其他意见

  全国共收到报名申请情况

  共收到公众报名申请4982件 观点33%赞成 由800元提高到1500元47%赞成 高于1500元6%赞成低于1500元14%对听证事项持其他意见
新华视点:聚焦今日个税听证会三大热点(组图)

  8月23日,个税草案公布起征点从800元上涨到1500元,目的是减轻广大中低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负担。9月13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个税草案进行一审讨论时,有超过70%的代表认为1500元的起征点仍然偏低,建议调高至1600、1800甚至2000元以上。

  七成代表对草案中的1500元起征点提出反对意见,这大大出乎了全国人大的预料,让全国人大财经委感到草案还有修改的必要。提出2000元的代表很多,这就意味着多数人大代表认为调整后的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仍然偏低,不足以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

  听证焦点:

  多少最合适?该否“一刀切”?
新华视点:聚焦今日个税听证会三大热点(组图)
  这次听证会上的焦点集中在三个问题上:即个税起征点由800元提高到1500元是否合理、全国各地的个税起征额是否实行统一以及对高收入人群如何监管征税。

  焦点一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税务系副教授黄桦表示,起征额是否该由800元提高到1500元还是更多,将是本次听证会最大的焦点。她认为,起征额的确定要考虑三个因素:个人收入水平、物价因素和20年来中国收入分配制度的变化。

  焦点二

  此外,各地是否实行统一的起征额问题争议较大。黄桦表示,认为在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实行不同的个税起征额的观点并不合理。因为在发达地区尽管物价较高,但电子产品等高科技含量产品往往价格较便宜,而在欠发达地区则相反。因此不同地区只是物价结构不同。同此,从市场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来看,是要消弭各地发展的不平衡现象,因此从立法的角度不宜鼓励个税起征点的差异化。

  焦点三

  第三个焦点,是由于低收入人群大都是工薪阶层,税收实行单位代扣代缴,收入和缴税都很透明。而大部分高收入人群,特别是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主以及一些以劳务报酬为主要收入的人群,收入可能比较隐蔽,纳税情况不很透明。因此,税务机关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大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监管。

  ·新华时评:个税起征点听证 民主立法的重大举措

  ·

  ·

  听证发言:各方观点激烈交锋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国家将适时调整工薪所得扣除标准

  此次调整工薪所得扣除标准主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以全国城镇居民平均收支水平为基础,兼顾地区差异;二是将扣除标准的确定与城镇居民住房、教育、医疗等改革结合起来考虑,保证老百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三是借鉴国际经验,遵从税收一般原则。

  确定工薪所得扣除标准的依据:一、合理估计城镇居民实际生活支出水平。选择1500元/月的扣除标准是考虑城镇居民总体生活水平并兼顾东西部地区情况而做出的均衡选择,有利于减轻中低工薪收入者的税收负担。今后,国家还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费用扣除标准。二、综合考虑税收政策效应。此次扣除标准调整后,收入越低,减负越多;收入越高,减负越少。这种政策效应符合个人所得税立法宗旨,有利于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社会分配的积极作用。三、统筹兼顾财政承受能力。

  将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1600元

  观点:

  将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1600元。统计数据表明,两个成人带一个孩子的三口之家,每月的基本生活标准是1709.18元;如果生活在需要冬季取暖的北方,那么三口之家需要1799.80元。假设一个三口之家的夫妻俩都能够取得工资薪金收入,将其每月基本生活支出由二人平均分摊,每人就是854.59元(北方为899.9元)。

  (刘剑文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建议调到2000元

  观点:

  个人所得税每月1500元作为扣除额较低,建议调到2000元。

  “本人是农民工,个人收入1500元/月左右。来自重庆,以我为例,每月的生活支出情况为:房租150元、伙食费360元、通信费70元、交通费35元、衣物85元、交际费200元、其它100元,共计1000元左右。这是我单身的支出。在西部较发达城市重庆,每月1000元的生活支出是非常平常的。按每月1500元收入计算,去掉生活开支仅余500左右,而仅余的500元里面还有医疗、住房、子女上学,父母和自己的养老等将来必备的开支,与全国其它城市相同的是农民工在这里仍然处于社会低层,在生活成本相同的情况下,其它方面没有任何保证。员工只能通过加强自己的劳动强度和延长劳动时间来提高自己的工资收入。”

  (吴志才 重庆力华有限责任公司农村进城务工人员)

  “我与周围员工交谈发现,最迫切希望将减除费用提高到2000元的人是占员工总数90%的普通员工,他们收入一千七八百元,年青,要买房结婚成家,要供小养老,三五十元钱对他们也很重要。”

  (徐明富 维德木业有限公司职员)

  个税免征额全国统一调整到2500元

  主要观点

  :(

  1)个税免征额全国统一调整到2500元;(2)根据纳税人所负担的消费性支出征收个人所得税;(3)个税免征额根据通货膨胀率进行相应调整。理由:

  一、以经济发达地区每就业人口负担的消费性支出为基数将个税免征额全国统一调整到2500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全国城镇平均每就业人口负担的消费性支出每月为1177.20元、上海市为2050.84元、云南省为1267.06元。如果将个税免征额定在1500元,那么就意味着经济发达地区的纳税人要为其所负担的部分消费性支出缴纳个人所得税,势必会影响到居民的基本生活质量。二、根据纳税人所负担的消费性支出适用不同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而不应按照纳税人的实际收入征收。三、个税免征额不能一成不变,而应以通货膨胀率作为参照对个税免征额进行相应调整。

  (李声雯 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律师)

  将标准定为3000元

  工资薪金所得的收入额减除标准,应当体现“少部分高收入者纳税,大部分中低收入者不需要纳税”的原则,即“劫富济贫”原则。确定工资薪金所得的收入额减除标准,应当以全国职工平均货币工资为基础。1500元的工资薪金所得的收入额减除标准,不能够对应现阶段产业工人的收入水平,不能满足立法的长期需要,无法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期间内保证产业工人的最低需求;3000元的工资薪金所得额减除费用标准具有5-12年的合理稳定期间,基本能够保证法律的长期稳定和短期时效,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是否允许不同地区自行上下浮动

  —、为什么要提高个人所得税的扣减额。1)从宏观来看,提高个人所得税的扣除标准有利于直接提高工薪阶层的收入水平。2)从微观的、效率的角度来看,维持一个较低的起征点必然会将许多低收入者纳入征税范围。3)由于各地对个税均有一些地方的调整,如果中央不主动作出新的规定必将削弱法律的权威和中央的权威。

  二、如果提高扣减额,要提高到多少。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并不是越高越好。提高起征点的初衷是让低收入阶层减少税负。改革的度就是不影响国家财政的支付能力。1500元这方案执行中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让广东省现在1600元的扣减金额降下来。硬要纳税人提高税负是很危险的一个决定。如果广东不降,那么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扣减额提高到1600元,要么允许各省市上下浮动。

  三、是否允许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有一个自行上下浮动的权利。

  (江泓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税务部职员)

  全国统一减除额十分必要

  全国应统一减除费用标准,减除额提高至1500元是适当的。全国统一减除额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全国各地执行不同的减除标准,高收入地区确定较高的减除额,低收入地区确定较低的减除额,势必造成欠发达地区按低标准多缴税,发达地区按高标准少缴税的局面。

  (陈栋 乌鲁木齐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

  专家热议个税法修订

  数据

  据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汤贡亮研究和预测,2005年全国城镇居民及其抚养、赡养人口平均每月花费在食品、衣着、家庭设备、医疗保健、通讯交通、文化娱乐、杂项商品方面的费用为984.63元,加上抚养子女教育费用25.73元、继续教育附加费51.46元、住房贷款利息125.87元,总额为1187.69元,到2009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551.17元。

  5000元是个税理想起征点

  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理想的起征点最低也应当在5000元以上。这样可以使中等收入水平以上的阶层──比如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阶层承担起税收负担,而使低收入阶层能够在一段时期内逐步完成初始财富的积累,否则低收入阶层还要为购买房产、子女教育、医疗和养老保障等这些过去由国家承担的诸多支出而大伤脑筋。

  征税管理要改进

  富人相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其收入多元化,不太固定,在税源上难以控制。而且,现金交易在我国大量存在,没有账务记录,这也增加了税务机关的征税难度和成本。对此,黄桦副教授称,以公民的身份证号为基础,把公民的银行账号、社会保险账号、纳税登记号以及驾照号码等重要信息都存入个人信息档案,这样可以将公民各个渠道的收入纳入管理范围,形成各管理部门的联网管理,是理想的征税管理手段。

  个税改革首先要确立一个基本的原则

  专家称,个税改革首先要确立一个基本的原则:开征个税是以增加财政收入为主要目标,还是以充分发挥个税对收入的调节作用,缓和社会矛盾,促进公平竞争为主要目标。(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