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次骗到厅职的“三假干部”靠的什么“悟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21:02 人民网

  近日,曾经震惊中南海的“‘三假干部’骗官案”终于画上了句号——案件主犯曹忠武在北京被执行死刑。就在两年多前,曹忠武的身份是中国物资储运大连公司项目部部长、物华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经理、全国特产经济办公室筹备组负责人、全国特产经济办公室主任等。可就是这样一个位居局级干部高位者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干部”——专业证书是伪造的、干部履历是假的、连入党材料也是假的。

  近年来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了多起骗官案,其中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周叶骗取了江西省吉安地区行署副专员职务;仅是内蒙古某单位一个普通职工的郭爱宏,骗取了内蒙古集宁市市委副书记的职务;广东省韶关市个体老板蔡登辉骗取了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华侨管理区政法委书记的职务,等等。更有无数买官者被一起起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曝出,一个个包装富丽堂皇的“假干部“现形官场,足以让人“叹为观止”。

  像以上列举的骗官买官者一样,“三假干部”曹忠武能够在官场上钻营老道,应付自如,以致如鱼得水,不能不佩服他曾经是个“成功人士”,其成功之处就在于他对官场的悟性。

  一悟“要成为国家干部,钱与文凭一样不能少”。1994年5月,曹忠武自办的公司因经济效益不好要注销。当时有明文规定,只有聘了干才能安排工作,而曹忠武根本不具备条件。于是,曹忠武拿着伪造的北京财贸学院大专学历和1万元现金找到了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农牧局局长高铁男。就这样,1995年10月,曹忠武买通了高铁男,被包装成了国家干部。1996年,曹忠武又通过高铁男伪造了工资单等档案材料,得以被按正常程序聘干,并于同年以正式干部身份调入辽宁省对外贸易总公司,并被聘为总经理助理。从此曹忠武的胆子大起来了,大得没有他不敢伪造的文书。

  二悟“有了党票和职称,不愁职务不提升”。1997年,内贸部人事司派人到铁岭考察曹忠武的任职情况。曹忠武又指使高铁男出具虚假鉴定和情况介绍,同时提供了假的证明文件。但其人事档案中没有相关入党材料的事实很快被发现。他拿着钱马上找到妻弟及高铁男,授意两人为其伪造入党材料。随后,曹忠武将伪造的材料交给物华运输公司,放入其个人档案。为了谋取更高级职位,他还通过伪造高级经济师职称证书,对自己进行“立体包装”。

  三悟“引资、原油指标全是诱饵,玩转了钱与权那才叫真本事!”北京的公司需要资金,辽宁盘锦的公司需要原油指标,这两种愿望和需求被曹忠武利用了。由于“实绩”突出,1998年1月,曹忠武被任命为某部副司局级干部,担任物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而后金蝉脱壳,摇身一变又被聘任曹忠武为全国特产经济开发中心主任,明确为副司级干部。此后,戴着“全国特产经济开发中心主任”这顶帽子的曹忠武,不停地奔赴全国各地“指导”特产经济工作,疯狂敛财也在这个时候达到了顶峰。

  世界上没有师出无名的骗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被骗。“三假干部”曹忠武之悟恰恰正是干部机制改革和预防腐败中决策者所要彻悟的。如果没有选人用人中的腐败现象,像曹忠武这样的人,是决不会一直“骗”到部委的。为了这类荒唐事不再发生,那些被骗的人是不是也该走到前台来谈一谈心得与感悟?

  作者:网友: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