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家祝宝良到新华社进行专题讲座 鲁炜会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21:03 新华网
经济学家祝宝良到新华社进行专题讲座鲁炜会见(图)
  9月27日,新华社副社长鲁炜会见了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经济学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会见后祝宝良在新华社作了“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方法”讲座。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27日下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应邀到新华社,就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方法进行专题讲座,并与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和经济报道采编人员展开深入交流。

  祝宝良从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和手段、现价与不变价的转换、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经济分析需要注意的问题、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主要预测方法等六个方面,对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方法进行了系统介绍。

  据祝宝良说,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经济调控的四大经济目标,财政政策(税率、税种、支出)、金融政策(货币供应量、信贷规模、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是宏观调控的两大手段,在我国还有行政手段(产业政策、投资政策、物价政策、组织手段等)。在经济分析中,要经常涉及到现价与不变价的转换,包括年度数据现价与不变价的转换,GDP价格指数(平减指数)的计算和环比速度和同比速度及其实际应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则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祝宝良认为,在做经济分析工作时,还应注意一些重要的影响因素。在分析和预测GDP的直接影响时,要考虑是否处于重化工业化阶段、是处于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等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和特征因素,还要考虑周期性因素、体制性因素、政策性因素以及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市场价格、汇率机制等国际因素。还要注重GDP的长期趋势分析和短期发展趋势分析。

  祝宝良介绍了当前四种主要经济模型方法,即计量经济方法、投入产出方法、可计算一般均衡方法和经济景气方法。并运用计量模型就人民币汇率变动及油价变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实例分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