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驳学者的“中国不存在两极分化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21:03 人民网

  北京市统计学会副会长杜午禄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2005北京社会科学普及周”公开讲座上指出,目前中国不存在(贫富)两极分化问题。

  “中国存在不存在(贫富)两极分化”似乎并不是问题,可经学者这一否定的论证,倒真成了问题了。笔者虽非学者,但从经历体验和逻辑常识上却对杜先生的观点有诸多的疑问:

  杜午禄认为,“目前中国没有出现通过财团、托拉斯等进行资本运作而致富的群体,高收入阶层大部分属于受雇的工薪阶层,也不是一个大规模、垄断性的群体。”有没有两极化难道要依据形成方式和“极富者”的阶层身份判断而可以无视实际现状吗?分化的结局本就是20%的人掌握80%的财富,规模又怎能会大?

  杜午禄又说,“高收入阶层中的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对国民经济发展贡献高的(国有经济)行业与产业。”关于这一点,不久前媒体就已经指出了,所谓的这些高收入阶层多数不过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一些国家垄断行业。可以看一看中国企业500强之中有多少是强势垄断的“门里虎”?所以,他们的高收入本身就是对其他市场竞争企业的不公平。与其说他们对国民经济发展有贡献,还不如说是公众在垄断消费中支付垄断价格的贡献!

  杜午禄还说,“中国并未形成绝对贫困阶层。而且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速度超过高收入阶层。”我们不知道这“绝对贫困阶层”是什么标准?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住不起房子,经不起任何的天灾人祸,算不算贫困?而按照杜先生的算法,比如如果占了中国人口主体的农民去年人均年收入是600元的话,今年上升为1200元,增加了100%,而富人去年收入600万元,今年收入900万元,只增加了50%,那么是不是富人要羡慕农民收入的“高增长速度”呢?

  杜午禄强调,“目前中国各地的基尼系数,尚处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全国范围内由于地区差距的原因,相对比较大。”但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5,已经突破了0.3-0.4这一合理的限度。计算基尼系数本就是取值一国的总人口和总收入,想不到杜先生竟然各地各算,而把各地间的差距另置。呜呼,如此左论右证,中国的贫富两极化如何还会存在呢?

  每次看到一经披露就引发强烈反对的专家观点,总想到一则寓言,狼在一片树荫下对着蓝天说:“现在是黑夜。”狐狸说:“对,现在正日食呢。”正如不久前“自行车比汽车更污染”的专家观点一样,狼的谬论不可怕,可怕的是狐狸貌似真理的论证。其实不管如何论证,真正的贫富差距存在于现实和每个人的心中,是任何学者也论证不去的。而掌握着话语权的专家学者,在言论和学术自由的今天,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公共良心”,“屁股决定脑袋”的话一旦对广大公众和决策者产生误导,其罪过是绝不能原谅的。

  作者:网友:何卫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