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战略信任是无核化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2:56 青年参考

  罗宾·洛克夫说20世纪末的权力之争是对话语权力的争夺,语言控制权实际上是一切权力的核心基础。因此在本月20日,当朝鲜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发表之后,重新又给朝鲜的核问题设置前提的时候,其他五个国家并没有做出过度的反应,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只不过是一次对于话语权力的重复。

  六个与东亚安全密切相关的国家能够坐下来,就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展开讨论而不是
战争,这种形式本身是东亚安全事务的一种突破。除此以外,六方会谈并不能意味着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能够一帆风顺,也不能说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声明之后,已经得到了解决。

  因为迄今为止,关于朝鲜核问题的

六方会谈,尽管艰难但是都只解决了共识和框架,而没有解决战略信任问题。由于核问题涉及国家安全和世界安全两个层面,于是往往出现了战略上不信任,但是不能不谈,又总谈不拢的僵持局面。因此11月份即将召开的六方会谈,将有可能进入到艰苦的执行层面讨论中。

  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战略信任,一方面需要的是参加会谈的六方能够认识到,今天核时代,“国家安全”是和“集体安全”密切相关的,甚至在某些时候国家安全要对集体安全有所让度。东亚地区的集体安全,正是这六个国家所构建的,所以六方会谈的很大优势在于这不是一个博弈过程。因为六方可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在关于轻水反应堆、经济援助等问题上,六方不应当视之为谈判的筹码,而更应当视之为集体安全的要素。

  战略信任的另一个关键环节,更需要参加会谈的六个国家都对彼此的战略企图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尤其是美朝双方需要重新全面评估对方的战略企图。如果将核作为战略企图的惟一评价标准,在核问题上搞简单的二元对立,那么美朝双方不可能在核查问题上取得一致。核查问题没有突破,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就是一纸空文。

  我们可以将六方会谈比作是朝鲜半岛这个大反应堆的冷却剂,共同声明作为一种话语权力,能够将其冷却下来,之后或许很多

执行力的问题才可以提交议事日程。但是反应堆依然存在,我们无法足够快乐,因为国际政治的矛盾淡化过程,永远比激化过程要缓慢得多。

  国际政治话语权是重要的,因为它往往关系到一个国家对于国际社会的最高承诺;但国际政治的悖论就在于,话语权仅仅只是话语权,它无法代表硬实力,也不能解决无核化这样必须通过定期核查来控制的手段。因此当话语权力稳定下来之后,六方会谈就将进入到更加现实的讨论中,过程越艰难,结果就可能越美好。

  如果话语权仍然不稳定,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等待。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