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菲舍尔功成身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2:56 青年参考

  9月20日,大选后德国政坛的形势还是一片混沌。现任绿党籍外长约卡·菲舍尔突然宣布将不再担任党内或议会党团内任何职务。作为绿党实际的精神领袖,菲舍尔选择在新一届议会党团大会上公布这个消息,在场的人似乎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长时间的安静之后,绿党党员开始长时间鼓掌。

  作为现任社民党籍总理施罗德的亲密战友,菲舍尔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宣布退居二
线,现在还很难说清楚。菲舍尔自己的解释是红绿联盟已经丧失了议会多数,他本人则想更多享受私人生活。这个理由很难说服大多数人。也许绿党两主席之一的罗斯女士评价菲舍尔的话更本真一些:“他让我们知道了政治也可以搞得很好玩。”

  约卡·菲舍尔是现在德国最受民众欢迎的政治家。同时,他也是德国政坛极具传奇的人物。早年的菲舍尔中学没有上完便退学,在上世纪60年代席卷西方世界的学潮运动中,菲舍尔曾经与警察在街头搏斗,和当时的激进组织“红色旅”创始人员关系密切。学潮之后,菲舍尔以开

出租车为生。这期间,菲舍尔跑到法兰克福大学旁听大哲学家阿多诺和哈贝马斯的社会哲学课程,和施罗德一样,菲舍尔是自学成才的典范人物。

  1982年加入刚成立的绿党成为菲舍尔人生的重大转折。从进入绿党伊始,菲舍尔的演讲和辩论天赋便使他迅速在德国政坛崭露头角。绿党成就了菲舍尔,菲舍尔也成就了绿党。作为党内务实派,菲舍尔积极推进绿党从议会外的反对党向议会参政党转变。

  进入90年代,菲舍尔已经成为绿党的招牌人物。虽然没有担任党主席,但是没人怀疑绿党身上的菲舍尔烙印。在1998年帮助老大哥社民党成功赢得大选后,绿党仅仅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就从一个环保原教旨色彩浓重的激进小党变成了联合执政党,甚至取代了老资格的自民党,成为社民党和联盟党之外的关键第三党。绿党的惊人成就,显然与菲舍尔的作用关系巨大。也难怪绿党另一主席毕提科菲尔认为菲舍尔之于绿党,就好比阿登纳之于基民盟或者勃兰特之于社民党。

  自1998年至今,菲舍尔一直担任德国外交部部长一职。他的雄辩、机智和幽默为德国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在支持德国加入北约出兵南斯拉夫、加速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反对美国攻打

伊拉克等多项重大问题上,菲舍尔帮助施罗德政府清除了一个又一个阻碍。原本人们寄希望于欧洲宪法草案通过之后,菲舍尔能够就任第一任欧盟外长。可是随着欧洲宪法草案折戟法国、德国国内反对党气势日盛,菲舍尔这一政治前景也愈加不乐观。这大概也是促使菲舍尔退隐的一个原因。

  约卡轻轻地走了,但是走得一步三回眸。但菲舍尔只是辞去了党内的所有职务,但并没有说不再出任公职。现在德国下一任政府到底会由哪个党组阁还没有定论,假如绿党继续联合大党组成议会多数,不排除菲舍尔继续担任政府职务甚至继续担任外长的可能。只是从此,绿党必须学会在没有菲舍尔的影响下生存发展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