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冷落听诊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47 重庆晚报

  朋友的母亲前些天腰部疼痛,住进某家大医院外科病房。早上查床,医生想用听诊器检查一下,可几位大夫谁也没带,找遍全科,居然找不到,最后护士匆匆跑到内科病房,才借来一个。

  听诊器是常见的医疗器械之一,医生给病人看病,时常要用听诊器在病人的前胸、后背仔细地听,以判断人体中什么器官发病了,然后对症下药。

  从医20余年的儿童医院郑大夫给患者看病,手中就是一个普通的听诊器。“你别小看这个听诊器,它能给病人省不少钱呢。不管检查设备多先进,听诊器对医生来说永远不会落后。”

  今年69岁的郭宝霞教授,是治疗高血压的专家,一次在给患者看病用听诊器时,被一个年轻大夫看见了,就对她说,郭教授,怎么您现在还用听诊器啊?郭教授说,医生只有技术过硬,真心为患者服务,才能赢得患者的尊重,用先进的设备看病是好事,但也不能放弃听诊器检查。

  最简单快捷地给病人检查的手段就是拿听诊器听一听,可现在很多年轻大夫看病没等病人把情况说完,CT单就已经开好了。病人只是个感冒,抗生素药品就马上开一堆,要是这么简单,谁不可以来当医生?可人们经常看到的是,医生大笔一挥,做X光、做透视、做B超、做CT、做磁共振……原因很简单:一是医疗诊断设备先进了;二是“钱”字在作怪。

  有先进的医疗诊断设备本来是好事,但一些小病也频繁地使用先进医疗设备,就会给患者增加多余的经济负担。所以郑大夫说:“能否充分利用听诊器,不仅仅代表医生的医术,还代表着医生的医德。”

  我们期待着被冷落的听诊器的回归,虽然它是那么小。

  吴小彬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