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年后我们为新西安剪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黎文安)“这就是30年后西安的面貌吧?”指着面前西安远期规划的城市模型,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感慨地说,“那到时候,我们都来为唐皇城剪彩。”昨天下午,袁纯清、孙清云、焦安发、信长星等市上领导率各区县、各部门领导200余人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西安国际规划展”,共同谋划古城建设。

  外地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昨日下午2时30分,袁纯清、孙清云等先后来到大明宫御道广场、大唐西市、朱雀大街的规划展台前,仔细地询问了绿地的范围、道路的宽度,以及建筑的式样等情况。随后又来到深圳、北京、宁波等城市的展台前,向讲解员询问这些城市规划的建设进展情况,在宁波市的展台前,袁纯清指着规划图向大家介绍说:“宁波在市中心外迁后,首先做了水系规划,做得非常成功,这个思路值得我们借鉴。”

  30年后我们为新西安剪彩

  参观中,一个木质模型一下子吸引了市领导的眼球,大家相互招呼着说,这就是咱西安嘛。这是西安唐皇城现状模型,为纯木质构造,城墙、钟楼等标志性建筑赫然在目,其他历史遗迹淹没在日新月异的建筑群中,不甚起眼。但旁边的15年中期规划模型上,土黄色建筑群中,青灰色的书院门、湘子庙街、顺城巷、北院门仿古一条街、柏树林历史街区等仿古建筑一下子显现出了古城的遗韵。最吸引人的还是30年后的远景规划模型,现代建筑几乎消失殆尽,明城墙内全是线条优美的坡顶式古建筑群,里坊式街区和棋盘格局整齐划一,唐、宋、明、清风格的建筑在这里都得到了体现,一个复兴后的唐皇城跃然眼前。袁纯清兴奋地说:“我们谋划的事业将在下一代人手里得到实现,到那个时候,我们一起来剪彩。”

  未来西安绝不会“千城一面”

  在观看了西安规划建设和唐皇城复兴规划的两个短片后,袁纯清指出,在城市发展的方略中,规划立市是第一条,西安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科学的规划,以此减少失误,在建设中少走弯路。将来的唐皇城复兴,不仅要突出“历史”和“人文”特色,还要突出“科教”和“山水”特色,把山水纳入整个城市的规划之中,使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把西安建成一个园林城市、山水城市和一个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大城市,这样的西安绝不会是“千城一面”的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