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地私车入穗公然抢长途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外地私车入穗公然抢长途客(图)
  在广州各主要出入口,经常会见到非法营运的外地私家车。颜晓明摄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林燕) 最近,在洛溪桥、芳村坑口等广州各大高速公路入口处,一些外地私家车在疯狂争抢长途客。记者日前暗访发现,一些非法营运的外地私家车月入过万。据悉,国庆黄金周前,广州市交通部门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外地私家车。

  昨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洛溪桥脚,由北往南方向从红绿灯开始一直到环城高速路口已经排了9辆黑车,多数是粤C牌照的珠海蓝牌私家车,还有两辆中山的出租车混迹在里面。不少私家车主将车窗摇下,开着引擎,观望等客。到下午6时,黑车已经越过高速入口,排了20多辆,其中有3~4辆车拉到客离开了。

  私家车司机漫天要价

  在芳村客运站天桥对面,则成了“粤E”、“粤Y”等佛山地区的私家车和出租车的天下,数十辆车就在桥脚待客,“佛山!”“顺德!”的叫声此起彼伏。记者看到许多乘客一到坑口就直奔上前,熟络地上前跟司机讨价还价。

  伪装为珠海客的记者刚一出现,立即就成了5辆私家车争抢的对象。一看记者观望的样子,立即围上来3名司机拉客:“去珠海吗?”“马上走,价格可以谈。”记者询问:“去珠海多少钱?”1名私家车司机说:“180元,上车就走!”记者:“太贵了。”另两位司机开始自己杀价:“150元!”“120元!马上走。”记者:“之前不是40元吗?怎么现在这么贵?不如坐大巴呢,70元就够了。”1名私家车主告诉记者:“40元是很早之前的价格了,现在油价那么高,早就50元一个人,但是要等够4个人才能走。”

  私家车兜兜转转兜客

  记者了解到,在芳村坐外地回程车到顺德和佛山的价格与芳村客运站的票价相差无几,如到顺德一般一个人20元,到佛山也就10元左右,不过一般要等到车内坐满4名乘客车子才会走,等上半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然,对于初来乍到的乘客,司机不免要漫天要价。记者近日坐回程车去顺德,同车的一名外省乘客就被痛“宰”80元,从同车一位乘客口中无意得知自己被骗后,这名乘客愤而下车,结果司机一路骂骂咧咧,又下车拉起了客。

  记者调查获悉,这些私家车为了拉多几个客人,往往来回兜客,兜1个小时很正常。上了贼船的乘客只好帮着一起拉客,好早点结束漫长的等待。一些黑车拉不到客宁可整夜在广州兜圈,疲劳驾驶,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住在洛溪的刘先生回忆,最初外地车市场在墩和那里;之后距离洛溪桥越来越近,直接排到了上桥位处。“在上下班高峰期时,这些外地车停在这里不动,严重阻碍交通,造成车流缓慢,甚至堵塞住一些重要的出入口通道。但不少居民敢怒不敢言,因为他们已经成了团伙了,而且作风很蛮横,互相间经常为了抢客打架斗殴。”

  市民建议客运站延长营运时间

  业内人士提醒乘客,一些乘客总以为私家车便宜过的士,贪小便宜的心理也助长了私家车拉客的势头,但许多乘客在遇到服务质量问题时也没办法投诉。

  有些市民提出,广州一些客运站晚上八九点就停止到珠三角地区的营运,而这个时段至夜晚十一二点还有不少乘客。他们建议,广州正规的客运站能否适当延长营运时间,以避免让乘客被迫无奈选择非法营运的外地私家车。

  非法营运车 竟是报废车

  一位长期光顾外地私家车的顺德乘客告诉记者,广州多家客运站每到晚上8时30分以后基本就没有去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车,他们进省城逛街购物看演出,在广州吃过晚饭就基本赶不上巴士了。而这些外地车从早到晚都有,大大方便了乘客。而且外地车承诺直接把客人拉到目的地,省却了再到当地打车的钱。

  据一名知情人透露,这些野鸡车多数用已经超龄的报废车营运。“别看这些车外表光鲜,不少是已经超龄的车,里面的发动机等部件已经是千疮百孔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记者发现,虽然这些外地车打着价格便宜的旗号与正规营运车抢客,但是一般不走高速公路,而是为了节省路桥费绕来绕去,路上时间浪费很多。

  此外,私家车可以逃避营业规费,收入可观。这些私家车每天拉客收入不少于300元,生意好时可达400至500元,月入过万很正常。“一般买一辆报废车2万~3万元就够了。不少黑车每个月可以赚1万~2万元,一两个月就回本了。所以一旦被抓获,他们干脆连车都不要了。”

  据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黄金周前,广州市交通主管部门将组织大行动,严厉打击野鸡车。(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