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赶在长假前看病医院日日爆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楚若、赵雪峰、胡庭彩) 距离“十一”长假还有几天,不少市民抓紧时间为身体做起“大扫除”。记者昨天走访广州几家医院,发现近一周来,医院就诊人数出现“小高潮”,普遍增长一至四成。由于节前手术预约爆满,部分医院的手术已经排到了国庆假期。

  为休养赶在长假前做手术

  昨天上午,市民林小姐在荔湾区一家三甲医院妇科候诊室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才看上病。患有妇科炎症的她比医生要求的复诊时间提前了三天,“我和老公打算长假去四川玩,今天提前复诊,就是为了赶在放假前求个心安。”她有点无奈地说,自己本来已做好苦等的准备,没想到当天就诊的人数还是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记者获悉,从上周六至今,海军医院住院人数劲增近四成,广州军区总医院节前门诊人数增长2~3成,求诊患者以口腔疾病、耳鼻喉疾病、眼科疾病等轻症为主,也有不少爱美女士前来进行整形美容,治疗皮肤病等。

  据华侨医院泌尿外科梁慰波主任介绍,近几天来该科手术量明显增多,一个上午要连做四台手术。不少需进行手术的患者由于平时工作忙,难以请假,索性将原本安排在国庆节之后的手术提前,以便术后充分利用七天的假期好好休养。他说,该科有20多名抢在国庆节前做手术的患者要留在病房里度过这个长假。

  白领外来工就医人数大增

  相形之下,番禺一家网络公司的高经理就没有挤上节前手术的最后一班车。他患有较严重的鼻中隔偏曲,需要手术治疗。由于工作忙,高经理平时抽不出时间,便打起“十一”长假的“主意”,没想到医院节前手术天天爆满,只好将他安排到长假期间进行手术。

  “这段时间病人太多了,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广东武警部队耳鼻咽喉技术中心高增斌教授表示,以往病人都争着在长假前出院回家,现在却出现了病人排队要求入院做手术的现象。据悉,目前和该院预约“十一”期间接受手术的患者有30余例,为此,医院安排医务人员国庆期间照常工作。

  据医生介绍,近一两年来,国庆节前夕和长假中“突击就医”现象有蔓延趋势,就诊者中以白领、学生和外来工居多。白领生活节奏快,平日工作繁忙,缺少假期,为了不扣工资,往往选择这个时候“突击就医”,而外来工经济条件差、没有什么休息时间,只好利用国庆期间工地暂时放假的机会来看病。从病种上看,节日期间预约看病、手术的患者多集中在口腔、眼科、耳鼻喉科。

  对于这种“突击就医”现象,专家并不完全表示赞同,认为有些病拖延不得,不宜集中到节日、长假才予治疗。医生指出,以耳鼻喉—头颈外科疾病为例,有些病如扁桃体肥大、声带息肉、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疾病,在安全的前提下,推迟几天治疗也无大碍。但胆脂瘤型中耳炎就必须马上手术,稍有拖延将导致疾病迅速恶化。

  部分医院“十一”开诊安排

  为解决市民节假日看病难的问题,广州多家医院“十一”期间正常出诊。其中:

  广州军区总医院:10月1日~7日门诊8∶30~11∶30,急诊24小时值班。

  南方医院:10月1、2日门诊8∶00~12∶00,10月3~7日全天正常出诊。

  海军医院:“十一”期间全天正常出诊。

  广东武警部队耳鼻咽喉专科中心:10月1日~7日全天开诊,免挂号费。(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