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竹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17 今晚报

  盛夏黄昏时分,我与母亲散步回来,看见隔院黑黝黝枇杷树下,小竹床上坐了一位老婆婆,闲摇蒲扇,天上有新月如钩。她身下的竹床,好多年没看到了。

  武汉之夏,年年都是噩梦:热只一个字,却干净,凌厉,40摄氏度高温下,街道沙漠白,空无一人如死城。

  竹床是绝不可缺的家具。自小,家里就有一张,四柱、床头、边框都是圆圆竹筒,直径两寸,是浓墨重笔勾出的轮廓,床板却是长长竹篾,削去厚皮上一层桐油,浅黄绿色,清丽,带一点竹之本色,是淡笔揉的晕。据说睡久了,会被汗渍成暗血红。

  早二十年,每晚睡觉都是大阵仗。全家人都睡在客厅,竹床、沙发、凳子架床板、地铺,一天一地,都靠天花板上那个大吊扇。人体散着热,空气比人更热。

  竹床算最凉快的,我是最小偏怜女,睡竹床的机会便多一些。然而睡前还得拿半湿的抹布把竹床板抹一遍,沾那一点凉气,才能躺下。一定得在水汽蒸干前睡着,不然没一会儿又一身大汗,昏头昏脑爬起来,再抹一遍。

  吊扇风声呼呼,风吹过来都是热的。迷迷糊糊睡着,忽然周围一静,是停电了,人醒在水里。远远近近,骂声四起,所有人都爬起来,轮番去再冲一个澡。

  已被熨热的竹床,再无一丝凉意,细细的竹条,硌背,翻个身便硌肩腿,它随着我的动,吱吱嘎嘎响起来。闷热孤寂、蝉声不起的夏夜,我越心烦意乱,越辗转反侧,它越呻吟尖叫吱哑不已,是忠实地,用声音跟踪我的焦躁。

  武汉的竹床大战,十分有名。“后街小巷暑难当,有女开门卧竹床,上错竹床睡错郎……”是俗世的一点泼辣辣风情。真有什么故事,我看倒未必,“下方毕竟犹嫌热,多少鸳鸯梦不成。”四十摄氏度,能干嘛呀。

  我自己没露宿街头过,但中学在老城区上的。初夏,下午五六点钟放学,日头隐在远处高楼背后,深巷人人都忙着浇湿门前水泥地,把竹床摆出来,原本曲折小巷,此刻成了堆满杂物的旧抽屉。有人已半躺在竹床上,听半导体咿咿呀呀唱些什么,抬眼望望炉子上的绿豆汤……

  第二天清早六点,我来上学,很多人还当街静静睡着。女人的碎花睡裤,一只玉白的脚,吊在床外。有男人精赤上身,盘膝坐在竹床上发愣,晨光很闲,天色瓦蓝瓦蓝。也有小夫妻,一人抬一头,往家里收竹床呢,女人的塑料红拖鞋走得“吧嗒吧嗒”响……

  我每天看到竹床阵一摆一收,好似涧中无人,纷纷花开花落,时光,就这样过去了。

  竹床阵,已多年不见,后街小巷也家家户户装空调,狗都睡在空调房里。武汉此刻,也不过是一个矜持平凡的大城。南方多竹,处处可见一蓬蓬三四米高的竹,枝叶纤细如温柔的指。我时常疑惑它太细巧,竹床又粗手粗脚,是远亲,却不像一家人。

  我的竹床呢?好像大学暑假还睡过,午后仰在床上看书,竹床翻得一片声响。顺手在竹筒里掏着玩,掏出了一把竹屑。时间之虫,藏在竹床里面,一点点啃噬它,竹床的骨架还撑着,魂魄渐渐消磨了。

  十多年前家里就有了空调,竹床退居阳台,再往后,不见了。 人对下堂妾,向来要多狠心,有多狠心。

  前段日子又翻一遍王小波《他们的世界》,说是:苏州风气朴实,初次见面的人,只要言语相投,就能请到家里去过夜,家里的情况是隔着一层板壁就睡着妻子儿女,两个大男人赤条条睡在竹板床上。谈到竹板床,说者面露惊恐之色。“那个东西老是格格地响,而且越是要命的时候,它响得越厉害!外面睡的就是人家家里的人———我的胆子都叫它响碎了!”

  笑得我,眼泪都掉出来。这,也是一种上错竹床睡错郎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