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露出“尖尖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0 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临沂市进行了循环经济的实践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确定了在“小、中、大”三个层面推进循环经济的思路,即“小循环”抓循环经济型企业、“中循环”抓生态工业园区、“大循环”抓循环型社会,积极探索构筑有利于生态环境的经济体系。

  抓好“小循环”,创建循环经济型企业,构筑循环经济微观基础。在企业层面,通过产品生态设计、清洁生产等措施进行单个企业的循环经济试点,减少产品和服务中物料和能

源的使用量,实现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贯彻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法》,开展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与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由末端治理向过程控制、由外部监督向外部监督与企业内部管理相结合转变。

  目前,临沂市有14家企业被批准为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建设试点,分别是:沂水大地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临沂盛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援食品集团公司、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沂州水泥集团总公司、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山东阜丰发酵有限公司、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蒙阴银麦啤酒有限公司、鲁洲生物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山东神大食品有限公司。

  搞好“中循环”,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构筑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在区域层面,按照工业生态学原理,通过企业间的物质集成、能量集成和信息集成,在企业间形成共生关系,建立生态工业园区。

  近年来,随着龙头企业的带动,全市逐步形成了食品、工程机械、汽车及工程机械零部件、小型动力及园林机械、复合(混)肥、新型建材、木业、制药、绿色燃料等九大生产基地。

  推进“大循环”,打造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努力建设循环型社会。临沂市提出创建全国革命老区中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一是构建全市范围内的工业大循环体系。加强产业、企业间的协调合作,建立企业间废物、能量的相互交换与信息交流。二是逐步构筑一、二、三产业间的物质和能量流动体系。既有工业废弃物被农业的吸收利用,也有农业内部各类废弃物的再利用。三是发展社会化再生资源产业。建立健全废物和废旧资源的处理、处置和再生产业,从根本上解决废物和废旧资源在全社会的循环利用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