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沂沭河成为山东省水质最好河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0 中国环境报

  “沂沭河能达到现在的水质,真得很不简单!”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今年8月来临沂视察时,看到6~7月《山东省环境质量通报》的地表水水质状况统计表时发出连声赞叹。

  根据山东省重点流域监测断面数据显示:临沂市沂河的入境断面为Ⅴ类水质,出境断面达到了Ⅲ类水质;沭河入境断面为劣Ⅴ类水质,出境断面达到了Ⅳ类水质,被认为是山东省内重点流域水质达标率最高,水质保持最好的河流。

  沂沭河水质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改善,要归功于临沂市实行了“碧水行动”。第一,根据政策导向,实行关、停、并、转。草浆造纸企业由1996年的100家减为3家,削减COD25.9万吨。第二,集中开展结构性污染防治。2005年,在“碧水行动”中临沂市环保局对全市35家废纸造纸企业进行了限期治理,对76家污染较重的废纸造纸企业进行了关停。对水污染行业,造纸、酿造、制药、制革、印染、化工、食品、脱水、矿选等,全部实施治理再提高工程,28家重点企业提高达标层次,173家企业稳定达标。第三,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没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一律不准排污,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必须严格按排污许可证的要求排污。第四,大力加强环境总量和容量控制,推动点源治理向流域区域治理转变。

  《临沂市小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实施规划》已编制完成并组织实施。全市列入《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项目30个,已完成17个,在建8个,完成投资4.2亿元。其中,城市污水处理厂11座,临沂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和沂水、莒南两县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日处理能力达到18万吨,全市水污染防治基础配套能力大幅提高。临沭投资3000万元建成牛腿沟沟体整治工程,续建污水处理厂由金锣集团投资2000万元,采用BOT方式建设经营,成功实现了市场化运作。临沭县牛腿沟的治污工程全部投产后,可使牛腿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为了使沂沭河水质保持在较好的状态,临沂市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行动:就苏鲁边界敏感区域,先后与徐州、连云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互访,由过去的单方埋头治污转向团结治污和团结治水的良性轨道上来。在加强水污染治理的同时,还强化了监督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在全市环保系统推行错时制执法、无空隙执法、无禁区执法,坚持突击检查、拉网式检查、节假日全天检查、雨雪天重点检查,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自2004年以来,组织大型拉网检查17次,现场检查7310多次,先后4批挂牌督办企业319家、流域断面污染问题5个,停产治理企业10家,行政处罚环境违法企业620余家。狠抓“12369环保热线”值班,市环保局成立了环境监察监测应急大队,购买了应急监察车、监测车,配备车载电话、监测仪器、摄像照相等调查取证设备,保证了人员、装备、技术到位,建立完善了污染事故处理应急指挥和处理系统,并制定了《临沂市环保局12369环保举报热线查处工作制度》,“12369环保热线”全天24小时畅通,值班人员接到举报后,环境监察及环境监测人员1小时内出动,两小时内抵达现场,坚持有举必查,查实必究,究必有果。在全省率先实行违法排污有奖举报。重点问题实行市县区联合监管。监察、环保部门联合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开展企业排污口规范化整治,95%的企业达到要求,不达标的一律停产。在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中,牢牢把住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三个关口。实行环保审批前置,抓好“招商引资不等于招商引污”,严防乱招商、乱引资、乱批乱建,严格控制高消耗、高污染项目的市场准入。对违反环保要求的,一律不予立项、征地、登记注册、发放营业执照,不得规划施工,在建的一律停建,投产的一律停产。

  环保部门在项目审批中,坚持依法行政,严把决策源头、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关,坚决做到项目环保评价不清楚不放过,治理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环保设施不验收不放过,大大提高了两项制度的执行率。环保监测人员对沂沭河重要水质断面做到了每天一测,每天一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坚决杜绝了企业污水偷排、偷放的现象。加强部门联动。农业、林业、国土、建设、水利等部门充分履行职责,同步开展各项检查和执法工作,不断完善立案、查处、通报、案件移交等制度,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