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汽票价11年来拟首次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8 南方日报

  公汽票价11年来拟首次上调

  听证会今天举行,两方案备选,综合调价幅度13.2%-16.27%

  中小学生、特困学生、暂住老人及刷卡乘车者均有优惠

  本报讯(记者/刘可英)今天上午,珠海市将举行公共汽车票价调整听证会。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按照调整方案,每人次乘车最高拟上调0.5元,综合调价幅度为13.2%-16.27%,但有11条线路不调整。除保留原有优惠措施外,调整方案拟新增中小学生、本市暂住老人、普通乘客刷卡、特困学生乘车优惠措施。这将是珠海市近11年来首次拟调整公汽票价。

  11条线路票价不变

  申请方市公共汽车公司此次提出两套票价调整方案(见附表),人公里平均票价拟从0.1127元调整为0.13元。

  方案一:现有54条公汽线路中,41、65、67、70、80、81、85、3、10、68、69等11条线路票价不变,其余线路票价每人次上调0.5元;刷卡乘车9折优惠;综合调价幅度为16.27%。

  方案二:现有54条公汽线路中,41、65、67、70、80、81、85、3、10、68、69等11条线路票价不变,其余线路普通车票价每人次上调0.5元,空调车票价不变;刷卡乘车9.5折优惠;综合调价幅度为13.2%。

  据悉,调价后,珠海市公共汽车票价仍比周边城市深圳、东莞、中山、佛山的现行票价低。

  营运成本11年涨近3倍

  珠海市公汽公司在申请材料中指出,现行公共汽车票价制定于1994年初,11年来,影响公共汽车营运的因素发生了巨大变化,营运成本(燃油、材料、轮胎、维修、车辆折旧、车辆保险等项费用)大幅度上升,仅燃油价格就上涨153.3%,营运总成本上涨了2.93倍。今年1-6月,公汽公司营运车辆千公里收入为3472.95元,千公里成本为3577.35元,上半年亏损750多万元,预计全年亏损3000多万元。

  为应对公共汽车营运成本上升的压力,近几年,市公汽公司采取减员增效、单车成本核算等多项措施进行内部挖潜,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珠海保持在全国同行业的先进水平。目前公司人车比仅为3.87:1,远低于全国公交6:1的平均水平;2005年7月,公司千公里成本为3816.18元,比深圳、广州等周边城市公交低20-30%。内部成本挖潜的空间已很小。

  市公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公共资源最优配置、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能源危机的重要举措。为满足市民增开线路、加密班次的需求,车辆更新和新增运力的资金需求压力逐步增大;按环保要求逐步新增高标准排放的车辆,提升公交车辆科技含量等也需大量的资金投入。

  因此,按保本微利、兼顾公益、保证良性运作、持续发展以及不高于周边城市票价的原则,并充分考虑社会各阶层承受能力,依据中介机构的财务审计报告进行测算,市公汽公司提出了上述调价方案。

  新增多项优惠措施

  为兼顾社会各阶层的承受能力,此次市公汽公司提出的票价调整方案除保留现有优惠措施外,将新增多项优惠措施。

  按方案一新增的优惠措施有:一是中小学生持学生IC卡乘车6折优惠。普通车提价后每人次实收0.9元,空调车提价后每人次实收1.5元。按每天乘车2次计,每月比调价前少支出18元。如乘坐长线路公交车,每人次最多可减少车费2.9元。二是为特困生每月赠送50元学生卡充值,按每天乘车2次计,享受优惠后个人每月只需付4元车费。三是为暂住在珠海年满60周岁的老人办理半价乘车卡。四是普通乘客刷卡乘车9折优惠,如乘坐此次未调票价的11条线路公交车,按9折优惠,也减少了乘车费用。

  按方案二新增的优惠措施有:一是中小学生持学生IC卡乘车8折优惠。按两种车合计平均计算,每人次少0.1元,按每天乘车2次每月60次计,每月比调价前少支出6元。如乘坐长线路公交车,每人次最多可减少车费1.2元。二是为特困生每月赠送50元学生卡充值。按每天乘车2次计,享受优惠后个人每月只需付22元车费。三是普通乘客刷卡乘车9.5折优惠,空调车和11条未调票价线路实际降低了票价。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