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研究海外华文教育规划 将展开"一五一"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九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袁胤)根据海外浙江籍侨社和中文学校的需求,浙江省将研究制订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三年规划。

  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侨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会上,浙江省副省长钟山提出,浙江省将展开“一五一”计划,即一百所浙江的学校

和国外一百所华文学校建立姐妹学校,选择五百名华文教师进行培训和交流,邀请一千名海外学生到浙江进行双向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至二00四年底,浙江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和居住在港澳地区的同胞共有一百四十四点五万,遍布世界一百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新生代华人华侨日益成为主流。如温州市四十万华人华侨和港澳同胞中,其中有三十万是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出去的;丽水市二十三万华侨华人中,绝大多数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出国或在当地出生的。这些新华人华侨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这些新华侨华人文化层次高、参政意识强、思维理念新、经营思路宽,容易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但在海外出生的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地比较陌生,感情比较淡薄,其中不少华裔青少年对汉语能听不能讲、不会写,由此,华文教育显得尤为迫切。

  近三年来,浙江省共培训海外华校教师六十六名,赠送教材和教辅读物一万四千余册,组织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二十期,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子女参加了活动。如温州更是走出了一条符合温籍侨胞需求的新路子,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已成为其华文教育的品牌。同时,“中国寻根之旅·浙江行”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也已成为深受海外侨胞喜欢的项目。

  目前,浙江省已有十一所名校和海外十一所华文学校结成姐妹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