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雷失忆 近在咫尺失散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佛山讯

  (记者陈明 通讯员阿珍) 外地来佛山的周女士疑受到惊雷刺激丧失记忆,随后携带幼女出门后找不到近在咫尺的家,流浪在大街上被警察发现,最后被送到了佛山救助站。

  时间过去了整整半年,近日,周女士经过医院的精心护理和治疗后,突然恢复了记忆

并且说出了丈夫的工作、居住地址:原来,其家人就在同一区域的南庄镇某陶瓷厂工作,相隔不过十公里。当救助站的人员护送母女俩回到久别的家中时,其丈夫张先生惊喜得手足无措:为了寻找妻子女儿,他耗尽了钱财,已经到了绝望的边缘。

  出了家门想不起自己是谁

  这桩人间悲喜剧还得从今年3月中旬说起。佛山市救助站周副站长回忆说,3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佛山市110两名巡警送来了一名怀抱幼女的年轻女士。巡警在南庄镇巡逻时,发现这位女士穿着干净得体但是神情悲伤,不断地向路人打听自己的丈夫在哪里、家在哪里,说自己要回家去给丈夫做饭。但是当别人问她叫什么名字、丈夫是谁、家在哪里时,她却一无所知。

  当时烈日当头,女子怀中看上去不到两岁的幼女哭叫不停。巡警想尽办法,但仍不能和女士进行正常的交流,只好将母女送到了位于石湾的佛山市救助站。救助站立即安排女性工作人员给这对母女清洁、安排饭食。周副站长说,凭经验判断,这是一名精神失常不久的女性,可能刚刚从家里出来就发病。

  一开始,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抱着希望:经过足够的休息,冷静下来的年轻女性可能会恢复记忆,说出自己的家庭地址。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尽管在救助站受到良好的照料,女士却始终没有恢复正常的记忆和思维模式,反而出现情绪波动,伴随着越来越严重的哭闹。

  经过商议后,救助站负责人决定按照规定,将这位无名女士送到精神病院进行治疗。其怀中的幼女则送到就近的福利院临时照料。

  半年后,失忆女恢复记忆

  被送到佛山市精神病医院后,很快查明无名女士属于轻度间歇性精神病发作。尽管女士身无分文,且连名字都无从知晓,入院后依然受到了精心的照顾,医护人员一边根据诊断结果对症下药进行治疗,一方面坚持与其交流沟通,希望对方能够恢复记忆。救助站工作人员也经常去看望女士和她的女儿,并且时常留意媒体以及社会上的寻人启事等消息。

  “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半年后,事情突然有了可喜的结果。”周副站长回忆说,今年8月底,女士的思维开始逐渐恢复正常,大家都在耐心地等待她恢复记忆。

  终于,几天过后,无名女士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周雪(化名),随后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和丈夫张先生都是从贵州来佛山打工的,丈夫在南庄镇某陶瓷厂工作。随后,周雪说出更多的情况,在南庄还有丈夫的姐姐、哥哥等多名亲戚朋友。

  原来丈夫近在咫尺

  救助站的人员一边全力稳住周雪的情绪,让其安心休息,一边派出人员专门到周雪所称的陶瓷厂寻找其丈夫等亲人。

  日前,周雪母女在救助站人员的专门护送下,一路打听终于来到了南庄镇一间出租屋前———周雪夫妻的家。实际上,这里离救助站、精神病院都不会超过十公里。随着敲门声,一名神情憔悴的男子探出头来,当他一眼看见眼前的妻子、女儿时,一时间惊喜过度,半天没有说出话来……“我找你们找得好辛苦啊!”良久,周雪的丈夫张先生终于喊出来一句,夫妻俩相拥而哭。

  张先生说,妻子周雪小时候曾经有过轻度的精神病史,但是多年来一直相安无事,今年三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他在上夜班时,突然下了一场暴雨,同时天空炸起了惊雷,当雨停后,他下班回家,发现妻子和女儿不见了,而家中的一切物品都原封不动,这说明妻子是没有携带任何物品出走的,他立即顺路追出去寻找,但是,一个通宵下来,没有任何收获。第二天他去车站、市中心疯狂地寻找,包括给所有的亲戚朋友联系,依然一无所获。

  半年来,周先生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钱财都用在了寻找妻女上面。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半年来自己没有找到妻子女儿,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却将她们送了回来。“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去救助站打听呢?”张先生满心欢喜地再三道谢时,这样自责道。

  佛山市精神病院的医生告诉记者说,周雪出走的原因可能与当时受到打雷的刺激有关。实际上,她抱着女儿出门的时候,已经失去正常的判断能力了。

  特别提示

  家中发生类似情况

  别忘向救助站查询

  佛山市救助站周副站长表示,救助站平均每三天就要接收到一名精神失常的人士,其中有相当部分属于暂时性失常。由于目前救助站是安置社会上无家可归人员的唯一场所,因此他提醒相关的人士,当类似的人士走失后,应该在报警的同时与救助站联系,因为救助站接收到智障、精神失常者的几率非常高。(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