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薛光:谨防地铁工程名代替标准名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给地铁一号线起学名”的建议不仅受到市民热捧,而且引起地名专家的关注。昨天下午,江苏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副处长薛光约见记者,盛赞读者为地铁线路起学名的建议,同时也表达一个地名专家对起学名的看法。

  一、命名最好别用序数

  采用序数命名地铁线路,不仅没有什么新意,也体现不出它的地域特征和文化内涵,因此本人极不赞成这种做法。如果地铁线名确需采用序数命名,那么所有的地铁线路在地理位置的排序上应该是有规律的,便于人们好找好记,知道了“地铁一号线”,就可根据它的位置找到“地铁二号线”、“地铁三号线”……如若地铁线路的布局成为一个正规的方格网络的话,那么采用序数命名也并无不可。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从北京、上海等市建成的地铁来看,它们往往有时是互相交叉的,采用序数命名人们经常会混淆不清。

  二、采用起止点首字命名

  人们都知道,高速公路的命名一般采用起止点名称的简称命名,如“沪宁高速公路”、“宁通高速公路”等就是如此,好处是目的地明确,便于人们知道所要去的地点。因此,借鉴在地铁线名的命名上,我个人认为最好采用这条地铁线路的起止点名称的首字命名,如目前的“地铁一号线”,如果以“奥体中心”为起点、“迈皋桥”为止点的话,就应当命名为“奥迈线”。以后,其它地铁建成后,均要采用这种“起止点”命名方法。其好处是,这种地铁路线名称的指位性和方向性均比较强,便于人们直接乘坐所要到达的地点线路。诚然,采用“中山线”等内含南京文体底蕴的名称,也是命名地铁线名的方法之一,但不如用起止点的名称简洁明了。

  三、线路命名应超前

  南京地铁线路规划众多,因此地铁线路的命名应当根据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布局和要求,从整体上通盘考虑命名问题,不要零敲碎打建成一条、命名一条,特别要防止以工程名称或临时名称代替标准名称,届时再要更改,往往积重难返、事倍功半还无力回天!这样的例子已不胜枚举了!根据城市规划命名地铁线名的好处是,从项目立项、施工建设到媒体报道等大家使用的都是一个标准名称,而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标准地名意识的提高,不仅是城市地名管理所追求的目标和需要实现的宗旨,而且可充分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科学管理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陶菲整理(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