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花山系列三:用古都文化打响梅花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一个景区一旦和文化结缘,就被注入了生命的活力,沉静的景点会一下子变得灵动飞扬,韵味无穷。梅花谷便处处打上了南京六朝古都厚重的文化印记;同时,南京很多历史典故也因梅花谷的建设而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南京的植梅史最早起源于六朝时期,迄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梅花和南京有着不解之缘。”说到梅花山扩容的文化渊源,中山陵园管理局副局长余金保打开了话匣,在千余

年的植梅、赏梅过程中,梅花已经融入了历朝历代南京百姓的生活中,成为南京城市不可缺少的文化品牌。

  传说中,六朝年间宋武帝的女儿秦阳公主酷爱梅花,一天,她在梅花丛中酣然入眠,一阵春风吹来,梅花飘落在公主脸上,五颜六色的梅花妆扮让宫女看呆了。这就是有名的“梅花妆”。可以说,梅花谷公园的每座山、每条溪流、每个楼阁,都能找寻到六朝的文化脉络。

  但前代文人墨客的描述只是记录在古籍中,如何将六朝和明文化真实地展现出来?设计人员在请教了一批著名的历史文化学者专家、查阅了厚厚的古籍后,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文化景点。

  燕雀湖就是一个发生在前湖地区却鲜为人知的美丽传说。有史料中记载,被称为文学才子的梁武帝太子梁昭明著名的《昭明文选》就是在梅花谷完成。梁昭明常走出皇宫在城外的读书台饱读诗书,后来因为劳累过度失足落水,人们为了纪念他便把他的墓建在梅花谷中。由于这里地势低洼,雨水常常淹没墓冢,一到清明便有很多燕子来此衔泥筑坟。美丽的燕雀湖由此得名,和此相关的还有“昭明读书台”。

  另一个景点“清溪思源”,则追溯了南京水系的变迁。从紫金山的水系流向上看,内秦淮的源头曾发源于紫金山,也就是现在中山门内的“清溪河”,据历史学家考证,朱元璋当初建明城墙时,“移三山,填燕雀”,把这个源头切断。为了还原历史,技术人员便在园内设计了“清溪思源”的景点,通过写意性的造景手法,让游客在此探古寻幽。

  梅花谷中还将建一座“告天石刻亭”,记载朱元璋之子朱棣的“告天碑文”,并用白话文进行翻译,游客在园林漫步时能回味当年那段历史。

  除了深深烙上六朝、明文化的印记,梅花谷公园还忠实采用传统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将“有山有水,依山傍水”作为造园目标,遵循“高则堆至成山、低则挖至成湖”的古典园林技法,把人们在大自然中亲眼目睹的山水植物模拟到园子里。为了把缺水的紫金山水文化做足,中山陵园的技术人员成功实施了“东水西调”,有效利用了自然水完成园内的蓄水。现在,前湖、琵琶湖、紫霞湖、燕雀湖等内外水系相通,园内处处显现着水的灵气。

  至此,一个“山水相映、草地穿越、植物相依、疏密相连”的南京梅花谷公园雏形初现,到明年春天,梅花谷的梅花将会盛开,全新的梅花谷风光带也将迎来首批赏梅的海内外游客。梅花谷公园还将通过建立梅文化研究中心,追寻梅文化的脉络渊源,培育出更多梅花新品,做大做强梅花产业,进一步向全世界打响南京梅文化牌。

  南京日报记者 谢臻 通讯员 博风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