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打响“虫口夺粮”,市领导要求科学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上月中旬以来,我市部分区县发生近20年来最为严重的水稻褐飞虱虫害。截至目前,受害稻田成灾面积已达近万亩,造成绝收500亩。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缪合林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虫害相对严重的江宁区土桥、周岗两镇检查治虫抗害工作,他要求,科学应对,精心组织,将虫害损失减到最小程度。据悉,随着水稻收割期来到,除了对田间虫量仍达防治指标田块立即查治以外,我市将在下月初集中展开“虫口夺粮”最后决战。

  小小稻飞虱破坏力惊人

  在位于江宁区土桥镇的一片稻田里,记者看到,经过几轮灭杀,原来水稻褐飞虱田间乱飞的景象已经消失,但是拨开已经抽穗的稻穗,仍可见不少黑色的稻飞虱附着在水稻根部。市农林局副局长方中友介绍说,虽然稻飞虱其貌不扬,但是其传播、繁殖、破坏能力惊人,它能随高空水平气流迁徙,最高飞行高度2000米;若虫两三天发育为成虫后,一次交配可产卵数千枚;大量虫群聚集在稻丛下部刺吸汁液,使水稻成片枯黄干死,严重的造成颗粒无收。据了解,今年由于受台风过境多、气温适宜等因素影响,8月25日以后,大批南方稻飞虱迁入南京并落地生根,形成了大面积虫害局面,在受灾区县中,江宁区水稻出现小块状“冒穿”倒伏的大田面积4000亩,溧水、高淳各2000亩。

  全市七成稻田虫量已控制在安全范围

  据介绍,今年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稻飞虱普遍高发,仅江苏省稻飞虱达到大发生以上等级的就有27个县(市、区),主要集中在沿江和苏南,最严重的地区虫量达到每百穴7.5万头,这是防治标准百穴1500头的50倍,我市害情最重地区稻飞虱自然发生量为百穴1万多头。为遏制稻飞虱暴发趋势,9月份,发生虫害的区县均组织了两次以上专门防治,据统计,9月15日到9月25日,全市单项防治稻飞虱128万亩次,监测结果显示,防治以后我市大田平均稻飞虱数量为每百穴2000头,在苏南五市中最低。目前,全市160多万亩水稻田中,有70%虫量控制在防治标准以下。

  “三个到位”,确保打赢治虫决战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还存在于我市农田的稻飞虱“残余部队”将在10月5日前后形成孵卵和低龄若虫高峰,这也是水稻秋收前杀灭虫害的最好时机。届时我市各区县农林、农技等部门将开展集中灭虫行动,农技人员将对种稻农民给予灭虫指导。缪合林在检查中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民增收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稻飞虱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要提高农户、乡镇基层干部和年轻干部的认识水平;要做到防治措施到位,对虫情监测、坚持防治、技术指导、后勤保障、检查督促不放松,加强安全用药知识宣传、杜绝使用高毒农药,避免中毒事故发生,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查借机用假农药、假广告坑农的不法行为;各部门要做到协调配合到位,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协调方案,把虫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缪合林还要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组成督查组今天起到区县进行稻飞虱防治工作的督查。(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