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打居民电话充值Q币贩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51 上海青年报

  自携电话机接到居民楼内的电话分线箱,通过盗打多户居民家的声讯电话进行Q币充值,犯罪嫌疑人再将充值后的QQ号码在网上低价出售牟利。昨天上午,朱某等5人被奉贤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

  案件背后记者了解到,Q币目前已成为部分年轻人在网络游戏中的支付工具。针对Q币充值类电话业务存在的漏洞,以及一些居民楼内无盗接措施的老式电话分线箱,可能给不法

分子有机可乘的情况,检察院在案发后向上海市电信公司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市电信公司已作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本报讯(记者马芸通讯员沈卫平)对网络游戏以及网上使用的Q币颇有研究的朱某,由于手头紧缺,萌发起了通过打声讯电话进行Q币充值,再到网上贱卖进行谋利的主意。经预谋,去年12月的一天深夜,朱某与“同党”高某来到奉贤南桥镇一居民小区,用随身携带的电话机接到居民楼楼梯间的电话分线箱上,随后两人通过盗打声讯电话的方式对QQ号码进行充值。当夜,两人又窜入多幢居民楼内采用相同方式作案,使得总共21家住户损失话费共计三千余元。

  尝到甜头后,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朱某又伙同高某、黄某、倪某、朱某等5人,先后在南桥镇、金汇镇等地的居民小区内连续作案达23次,窃取上百户居民的电话费用共计3万元。充值后带有Q币的号码也被他们在网上低价贩卖,得款后挥霍殆尽。

  今年2月,居民们发现家中电话费突然无故增多,并且账单上有拨打声讯电话产生的高额费用,于是通过金汇镇电信局联名向奉贤警方报案。经侦查,今年3月,朱某等人在网吧内被抓获归案。

  凸现两大问题推出两大举措

  问题一:声讯电话买Q币有漏洞

  检察院在办理该案中发现,电信网络在Q币充值的管理经营上存在漏洞。因为根据电信公司和腾讯公司及声讯信息公司的有关协议,拨打声讯电话购买Q币,即可自动通过电信在主叫的电话账单上扣钱,却无需电话用户本人进行认证,这就使嫌犯有机可乘。

  问题二:分线箱开启方便留隐患

  此案中检察院还发现,目前一些居民小区住宅内使用的是老式电话分线箱盒,该盒开启方便,若疏于防范则给嫌犯创造盗打的条件,一旦得逞往往整幢楼内居民都成为受害人。

  举措一:输入电话账单认证密码

  市电信公司目前已对声讯充值Q币采取每月限费、限次拨打的措施,并对主叫用户号码进行系统认证,包括对其呼入限制,以阻止非法用户拨打电话。此外,还增加了主叫用户的密码认证功能,要求用户在进行Q币充值操作时,输入账单序列号的后6位作为认证密码。

  举措二:对老式分线箱逐一改造

  目前市电信公司已发文推广使用新式电话分线箱,并要求各单位今后新安装工程一律使用新式分线箱,对已安装老式分线箱的将逐一改造,并且对案发率高的地区老式分线箱先行改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