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底实现“零欠薪” 深圳十大新举措关爱劳务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23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9月27日电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今天宣布:将推出十大关爱劳务工新举措。

  在今日召开的“关爱务工青年构建和谐社会”——深圳市劳务工代表学习温总理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造基表示,温家宝总理在9月13日考察深圳时的讲话中专门谈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做好涉及农民工问题的各项工作”,充

分体现了温总理对广大农民工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为落实温总理讲话精神,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将以十大举措关爱全市600万劳务工,努力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

  这十大关爱措施主要包括:

  一、开展零欠薪行动。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开展“雷霆行动”,加强监察检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坚决预防、有效遏制因欠薪引发的重大劳资纠纷和恶性事件。年底实现“零欠薪”,确保劳务工能够拿到工资返乡过年,依法保障劳务工的合法权益。

  二、推进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在全市12个试点的基础上,继续争取扩大行业范围、增加药品目录、提高住院待遇。力争10月底参加合作医疗劳务工达到100万人,争取明年在全市推广,力争参加合作医疗的劳务工突破300万人。

  三、率先实现劳务工工伤保险全覆盖。力争年内劳务工工伤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年底参保人数达600万人。

  四、率先建立劳务工养老保险制度。在现行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建立适合劳务工的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制度创新和突破。

  五、率先建立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尽快转化调研成果,在全国率先建立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力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六、开展劳务工技能培训和引进工程。在开展技能振兴行动的基础上,推出劳务工技能培训工程,掀起劳务工大比武的新高潮;优先招调企业的技术骨干、高技能的优秀劳务工入户深圳。

  七、推出劳务工咨询投诉“三通”。畅通局领导接访,实行每周局领导接访制度;畅通12333热线,尽快将12333和96888整合为一个平台,并实行每周局领导接听热线制度;畅通网上咨询投诉。

  八、深入开展“春风行动”举办面向劳务工的免费招聘专场,为劳务工提供免费职业介绍和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咨询服务;落实泛珠三角九省(区)劳务协作协议,大力引进对口的劳务工,进一步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九、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开展书法大赛、百名艺人巡回演出、普法有奖竞赛、广场文化活动等,丰富劳务工业余文化生活。

  十、率先创办全国首个劳务工电视节目。与深圳电视台(五套)合办,栏目名初定为“深圳记录”,每周一期,发动广大劳务工参加技能比赛等,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技能的舆论氛围。

  在当日的座谈会上,十大新举措得到了劳务工们的普遍认同和支持。“政府部门的关爱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来自湖南的一位劳务工代表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同时,他们也建议政府部门能加大宣传和实施力度,让十大措施落到实处。(胡谋、牟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