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政协常委会:建议制定《古民居保护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57 红网

  编者按:湖南省政协九届十二次常委会的召开,提出了构建“和谐湖南”的建议案,提出了湖南省食品安全和药品价格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在广泛调研和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真正反映了人们的意见和要求,为人们参政议政开辟了畅通的渠道,集思广益。从今日起,红网记者将关注湖南省政协九届十二次常委会的进程,今日推出稿件二:湖南政协常委会:建议制定《湖南省古民居保护条例》

  红网长沙9月28日讯(记者 李慧芳)数量众多的古民居是湖南省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在今天的湖南省政协九届十二次常委会上,湖南省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怀化市古民居保护、利用的视察报告》,建议制定《湖南省古民居保护条例》。

  “由于历史的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不少珍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受到岁月的侵蚀和人为的破坏,有的濒临危险,加强遗产保护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记者了解到,从今年7月中旬,省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就组织重点视察了在全省有一定代表性的怀化市古民居,发现怀化市古民居资源丰富、数量多、分布广泛、价值高,大多依山傍水,贴近自然,多民族聚居,各民族间文化交融,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报告指出,近年来,怀化市认识到了古民居资源的宝贵价值,加大了保护和利用的力度,建立了保护机制,科学编制规划进行维护,打造旅游精品取得了成效。“仅今年‘五一’黄金周就接待了游客52万人次,旅游收入5500万元,同比增长10%。”然而,在视察中,委员们也发现,随着旅游经济中利益的驱动,这种独特而脆弱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将处于危险时期。

  “在黔城著名的芙蓉楼,当地为建设防洪堤,开辟芙蓉楼滨水景区,使一些历史文化古迹,如劈刀石不知去向,芙蓉楼前的参天古树也荡然无存,看不到‘寒雨连江’的景致,找不到‘平民送客’的码头,令人痛惜1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欠缺,已然使文化历史遗迹遭到损毁,而与此同时的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开发不够,古民居保护、抢救任务繁重,资金缺口大,古民居区域的居民居住条件差,法规缺失、体制弊端、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更是古民居文化保护的“杀手”。

  报告还对保护、利用怀化市古民居提出了制定《湖南省古民居保护条例》,完善管理体系,做好普查工作、科学编制规划,多层次、多渠道筹资、加大古民居保护的投入,突出民族特色、加强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工作,努力改善古民居的居住条件、构建古民居现代和谐社区,充分利用古民居旅游资源、以科学态度做好开发工作等建议。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