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两国警方建立了良好的执法合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朱大强)来自中国公安部的消息说,近年来,中国公安部与美国联邦各主要执法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高层接触密切,人员往来不断,业务交流频繁,确立了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会晤机制。

  据悉,应美国司法部部长冈萨雷斯的邀请,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近日率中国公安代表团访问美国。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反恐怖、缉捕和遣返犯罪嫌疑人、打击非法移民、保护

知识产权、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打击毒品犯罪、打击假币犯罪、反洗钱和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会晤机制、执法培训、安全保卫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

  去年,中美执法合作实现了重大突破,美方将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的主要案犯之一余振东遣返中国,并向中方返还了三百五十五万美元赃款,这是中美执法合作的成功范例。目前,双方在执法领域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范围日趋扩大,合作成效逐步显现。

  中美执法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中美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乎中美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加强中美执法合作,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孟宏伟说,今后中美执法合作应遵循“接触是前提、互信是保证、利益是基础、成果是目标”的基本原则,赢得了美方的赞同。

  在访美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与美利坚合众国国土安全部海岸警卫队关于海上执法人员互访与合作的会谈纪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