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8日报系:富国帮穷国,责无旁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3:04 人民网

  “隐性股权”并非只限于“官煤”,无论哪个地方、哪个行业,但凡有官商勾结之处,都会有类似的“隐性股权”的存在。自上而下的行政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社会公共监督倘能两相合围,成瓮中之鳖的将不仅仅是“官煤”的“隐性股权”,那些以公共权力谋一己之私的“隐性利益链”都将无处逃遁。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清

代画家郑板桥当知县时的感怀。关切之情中,透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当代诗人艾青的心声。他把这深沉的爱化作巨大的责任,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愿我们的领导干部,常察社情,常虑民忧,常思己责,不遗余力地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援助并不是单方面的施舍,援助国和受援国同样受益。二次大战后,西方发达国家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援助的方式包括贷款、技术合作和无偿援助等。实施外援的主体不仅是发达国家的政府,发达国家的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国际组织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顾50多年的发展援助史,在联合国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对外援助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

  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说明,任何协商与谈判都不可能没有基础和目标。对于台湾当局常挂在嘴边的“不预设前提”一说,祖国大陆早就指出,台湾当局所谓“不预设前提”,实际上是企图毁弃两岸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从根本上否定海峡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这样做的用意正是预设分裂与“台独”的前提,为谈判与对话设置障碍。

  不管是因为有更好的职业而选择离开,还是因为不能适应工作需要而不得不离开,更多的人走出公务员队伍是一件好事。公务员队伍“大进大出”未必正常,但是“只进不出”肯定也不正常。只有更加完善公务员“进出口”机制,尤其是畅通出口,才能“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当“出龙门”成为常态,公务员队伍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政府的办事效率才能不断提高。

  尽快将司法鉴定活动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成为各方面的共识。今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即将于10月1日施行。

  9月28日,第一次全球祭孔大典在曲阜举行。今年的祭孔大典是在总结20多年祭孔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重大改版和提升。孔子儒学经过20世纪近100年的批判之后,为什么又吃香起来了?为什么西方明智之士提出要吸取孔子的智慧来维护人类生存?

  目前很多文章在估量中国社会由贫富差距造成的社会矛盾,基本观点是认为中国社会的财富高度集中,穷人太穷太多,并且对少数富人和大批穷人在同一个社会里能否长期地和谐相处表示忧虑。阶层的差距产生生活的隔离和心理的不平衡以及情绪的对立,以至形成了一个世人深信不疑的说法:“仇富心理”。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可能还存在一种“仇穷心理”!于是,每当有某种极端事件出现,人们就归结到这种社会心理。

  实际上,这种做法虽然意在“治病救人”,想给入股官员一个最后机会,但有关部门的“美好愿望”恐怕是要落空了,因为那些入股的官员谋取暴利的决心是不会为“撤资令”而动摇的。不是早有官员发话“宁愿不当官,也决不撤股”了吗?如果他们想撤资,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就撤了,否则即使是再延长一个月、两个月,恐怕也决不会有一个官员主动撤资,他们是要与“撤资令”对抗到底了。

  当今时代的一个主要特征,是整个世界共同面临一系列政治、社会、经济、资源和环境问题。国际社会要做的,首先是消除战争、贫困和疾病等问题,其次是把社会学、环境学和经济学等各种学科结合起来,制定合理的政策,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消除地缘政治家们设下的各种暗礁和浅滩,使21世纪真正成为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