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上升空间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3: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凌慧珊通讯员徐刚史玉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今天联合发布2005广东房地产企业竞争力评估与分析课题成果。根据分析,按照目前广东城镇人均居住建筑面积增长的需求,平均每年需供应商品住宅3600万平方米,今后5年广东房地产市场总产值达7560亿元。尽管住房需求强劲,但是商品房的不合理空置却将逐年增加。

  不合理空置继续增大

  “一方面存在庞大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广东房地产的不合理空置却在继续增加。”省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林平凡告诉记者,合理空置与不合理空置的界定在于空置年限,空置一年以上的称为不合理空置,“根据调查,广东上半年的房地产空置面积总数减少了11%,其中住宅楼空置面积减少了18%,办公楼空置面积有所增加”,林平凡说,不合理空置占空置总面积68.4274%,而去年同期为64%。这表明部分房地产企业对市场需求的把握能力弱,导致楼盘模式与需求不相适应。

  价格上升空间不大

  “据对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市场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广东房地产变动一直处于正常、合理的区间,发展相当稳剑但由于受建筑材料影响,未来广东房地产销售价格有上升的趋势”,广东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如此分析。

  据其分析,由于我国当前经济增长率位于潜在增长率附近,经济加速度不高,价格上涨的冲力不强,加上货币供应量增长相对较慢,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使得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幅度不高。但由于利率水平较低,对资本品的需求较为旺盛,使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较高,在房地产产品生产与需求不相适应的情况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没有传递到开发产品价格上。

  从影响企业成本的因素和企业盈利状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内竞争力强的企业也确实具有消化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能力。但从总体上看,建材涨价导致建筑成本增加,工程开发进度减慢,而广东房地产空置率居高不下,市场上的存量房不少,社会购买力没有相应的提高,销售量将减少,将使企业盈利也随之减少。

  由于经营难度及风险增加,房地产企业开发的积极性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这种打击会延续到价格同步上涨或建材价格下跌为止。不过这种局面有助于市场的优胜劣汰,那些经受不了资源压力的企业将在竞争中遭到淘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