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井幽幽,期待一席之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3: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读者建议,在城市建设改造的同时,能否适当保留那些有一定历史价值的水井

  本报讯 (图/文 记者谢卫东)旧城改造,老百姓充满期待。而那些曾与祖辈生活息息相关的古井,是否也将从此走出人们的视野?近日,本报接到一些读者建议,希望能给古井留下一席之地。

  日前,原民盟厦门市委组织部部长郭坤聪老人带着记者走访了坐落于中华片区的几处古井。幽幽古井犹如长长的时间隧道,唤起了人们遥远的记忆。

  “蚶壳井”曾经远近闻名
古井幽幽,期待一席之地(组图)
  周宝巷26号,原是厦门图书馆首任馆长周殿薰的故居,自然赋予了院内古井特殊的含义。郭坤聪说,水井的井围用青斗石做成,原先刻有天干地支。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天干地支已不复存在,而是被一层新抹上去的水泥覆盖了。这多少令人有些遗憾。

  在外清巷43号前,一个古井十分显眼,因为它正好位于小巷的道路上。该井的特别之处在于:井围上都是用整块岩石凿成的圆形井口,下部圆周则贴上数百个小蚶壳,因此有了十分著名的名称——“蚶壳井”。郭坤聪说,他小时候曾在此排队打水,至今记忆犹新。许多老一辈的人说起“蚶壳井”都感到十分亲切。斜对面的22号是一幢别墅,院内也有一口小水井,二者相映成趣。

  “壁边井”铁锁见证历史
古井幽幽,期待一席之地(组图)
古井幽幽,期待一席之地(组图)
  在石壁街80号,一口水井因靠近墙边而有了“壁边井”的名称。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其他古井不同,这口井的井台上竟然有一些铁扣。住在石壁街80号的黄素娥女士告诉记者,解放前日军占据厦门时,人们为了防止日军往井里投毒,就把水井口用盖子锁起来,每天固定取水。

  黄女士与此井颇有缘分,1954年去鼓浪屿工作之前曾一度负责水井的消毒、开锁等。至今,黄女士还保留当年卫生局配发的一把锁和钥匙。

  黄女士说,以前,每年除夕晚上12点都要把井锁起来,正月初一早上把茶叶放进井里,这样井水会更清甜。同时,拿一些水果放在井边,这也算是对水井的祭拜。

  古井保护应因地制宜

  郭坤聪说,厦门不乏名古井,如慈济东宫的龙湫古井、集美后溪的胭脂井、鼓浪屿的国姓井、覆鼎古井、植物园天界寺下的仙井等,它们都有很多文化历史内涵,其保护价值自不必说。而且,厦门有的地名还是因水井而得名,如顶仔井、下井巷、后井仔巷、广仔井巷等。因此,在旧城改造时,对于一些古井可适当地予以保留,它们不仅仅是一个个景观,也是一段段历史,能够让更多的后人饮水思源。

  市规划局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民居中的古井,相关单位在做规划时相对考虑得较少,一是其历史、人文等方面的价值较低,没有保护的必要;二是古井数量较多,如果过分强调保护,可能会影响到旧城改造的规划。当然,对于一些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古井,规划时应尽可能结合实际情况予以保留。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