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猫意在乾隆盘卖猫用盘来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01 金豹网-锦州晚报

  在收藏圈子里至今还经常提起两个古玩商与一农村老汉和两只猫的故事。

  到乡下收古玩是大多数古玩商都走过的足迹,二王父子也不例外,去年的这个时候,他们来到市外一个山村的农户家,看见两只猫蹲在老人脚下,在一个盘里吃食,嘴里不时地发出声响。两人的眼睛突然发亮,一直盯着猫吃食的黄釉绿彩龙纹盘子不放。老人似乎没发现他们,依然像无事一样。两人相互望望,又低语商量,然后会心地走到老人身旁,老王

问:“老人家,您好!您这猫真漂亮,可不可以卖给我们?”

  “一只300元钱。”说完老人用烟袋锅儿叩着门框,烟灰散落在地上。

  “我这猫非比寻常,是咱这山里的野猫和黄鼠狼交配生下的杂种,训饲几年才能家养。”老人的老嗓显得格外响亮。

  他又接着说:“这种猫能蹿墙、能上梁,看家护院比狗强。家里养这种猫别说耗子,就是贼来了也会遭殃1

  老王向儿子望望,两人脸上的表情露出几分沮丧。

  “不买不要勉强,我还真舍不得转让1老人做出转身要回屋的模样。

  老王有些惊慌,忙说:“别走,别走,我买一只。”

  “一只不卖,我这两只是雌雄成双,不能分帮,卖你一只岂不是拆散鸳鸯,卖给你两只收你500元,怎么样?”

  两人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个说:“就这样,500元就500元。”

  说着从兜里掏出一叠10元的,点出50张,老人将两只猫交给二人,嘴里还一直嘟囔:“咱这里是穷山沟,生活贫困清凉,去吧,城里才是人间的天堂。”

  两人一人将一只猫抱在怀里,迟迟不肯离去,眼光直盯着喂猫的黄釉绿彩龙纹盘子说:“老人家,这猫你已经卖了,这个喂猫的盘子你再也派不上用场,不如都送给我带上吧。”

  老人听他们这么说,身体好像触了电一样,慌忙将瓷盘抱在怀里,用衣襟遮挡,然后诡谲地一笑说:“这盘子岂能白白转让,我跟你说实话吧,在你们之前我已经卖了8对猫了,靠这个喂猫的瓷盘,有多少对猫我都能卖光。”

  说完老人向二王摆摆手,抱着喂猫的黄釉绿彩龙纹盘子离开了厅堂,两人如梦初醒,无奈地离开了。原来,那只喂猫的黄釉绿彩龙纹盘是件古董,绿龙生动清晰,瓷盘釉色匀净娇黄,是乾隆年代官窑的精品,十分值得收藏。

  据目击者说,几经周折,这件乾隆黄釉绿彩龙纹盘出现在某拍卖行,被一位收藏家以20万元的价格买走收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