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税起征点:1500元仍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37 今晚报

  本报讯广受社会关注的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2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听证会的三个热点是,起征点1500元高了还是低了、全国“一刀切”科学不科学、税率调整跟进不跟进?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积斌在对听证会进行总结时指出:“此次听证会是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体现。”听证会主持人表示,听证报告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邹震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广大职工的意愿。总工会调查显示,80%以上的职工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2000到3000元。

  热点一

  起征点1500元偏低

  在一天的听证会中,首先由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起草部门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的代表对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为1500元作了说明,认为这一标准是兼顾了东中西部地区情况做出的均衡选择,是与城镇职工人均负担的基本生活消费支出水平基本相适应的。各位公众陈述人和地方财税部门的代表,围绕听证事项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十分热烈。多数陈述人认为1500元的费用减除额仍显偏低,还不能满足一部分实际负担较重的中低收入者及其扶养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八成职工建议提到2000至3000元。

  根据全国总工会调查问卷的统计,仅有10%的职工认可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1500元,80%以上的职工则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2000到3000元。另外,据新浪网正在进行的一项专题调查,在参加投票的42.6万人中,约有65.08%的投票者认为减除费用标准应该定在1600到2000元。听证会上多名陈述人认为费用减除额也应在2000到3000元之间。

  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声雯表示,应将个税免征额调整到2500元才合理。“如果将个税免征额定在1500元,就意味着经济发达地区的纳税人要为其所负担的部分消费性支出缴纳个人所得税,势必会影响到居民的基本生活质量。此外,还要考虑给居民留有一定的改善生活质量、寻求自身发展的空间。”河北秦皇岛抚宁县南戴河度假区管委会职员宋景昌则提出3000元的工资薪金所得额减除费用标准,因为这一标准具有5到12年的合理稳定期间,基本能够保证法律的长期稳定,从而降低立法成本。

  热点二

  起征点全国一刀切

  多数陈述人认为全国应当实行统一的费用减除标准。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发言时指出全国统一扣除标准有利于税收公平。全国统一减除标准,有利于人才在全国自由流动,也有利于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公平的税收环境。

  热点三

  税率应跟进调整

  减除标准决定着我们上不上税,而税率决定我们上多少税。听证会上,许多听证陈述人强调了这样的看法。“税率不属于今天的听证范围,但我认为它和减除标准息息相关。”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职工樊小斌表示,“其实税率问题更能体现税收的公平性。”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7107厂经济师房立刚认为,最近十年来,我国个人收入差距不断加大,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45,贫富差距较大。他建议合理设置个税征收的级距与税率,对超高收入者,通过制定合理的个税级距及提高税率的方式,调节他们的超高收入,实现公平的社会二次分配。(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