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延东:弘扬中华文化 积极推进祖国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陈斌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刘延东说,中华文化孕育了胸怀天下、追求统一的爱国情怀。我们要弘扬中华文化,积极推进祖国统一。

  由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振兴中华·海联论坛-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凝聚力研讨会”2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刘延东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刘延东说,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观念,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民族意识中。一部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各族儿女为团结统一而不断奋斗的爱国史。班固“爱国如饥渴”,投笔从戎,抗敌御侮;祖逖闻鸡起舞,立志拯救国家危亡;文天祥丹心报国,辉映千古;林则徐痛击鸦片祸殃,捍卫民族利益与尊严;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为追求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民生幸福贡献了毕生精力。

  她说,正是由于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即使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短暂的分裂,但国家统一始终是历史的主流。特别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入侵,中华儿女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誓死不当亡国奴,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实现了空前的大团结。伟大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形象,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刘延东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民族的认同、国家的统一,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基础。海峡两岸血同缘、书同文、语同声,台湾同胞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两岸同胞长期分离,但中华传统文化早已渗透到台湾同胞的思想情感、伦理规范和生活习惯之中,是禁不了、割不断的。

  她表示,同为中华文化哺育出来的华夏子孙,全体中华儿女应携起手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增进相互了解,增强对一个中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认同,一道实现统一中华、振兴中华的民族夙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