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了!玉带立交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李庆)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成都市区的首个转盘式立交桥———玉带桥将很快被拆除。根据市重大办的统一安排,四川四正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已按10月8日正式启动玉带桥及周边路网工程的计划展开有关准备工作。

  作为一段历史,玉带桥“见证”了成都路网的快速发展。玉带桥为什么要被拆除?记者找到当年该桥梁的设计单位———成都市市政设计院,专访了院长钟强文。

  记者:玉带桥目前是何种现状导致要将其拆掉?

  钟强文:建桥时相对应当时4条道路基本均衡的交通流量,能够有效地缓解交通压力。但随着城市的发展,特别是自新改扩建了玉双路后,使得顺城街、西玉龙街及锣锅巷等4条道路的交通量均衡格局被打破,即东西方向交通流量大于南北方向交通流量,我们形容这种改变为“跷跷板”。如今,玉带桥已经适应不了城市交通日益增长的需求,必须要拆掉。

  记者:玉带桥后来安上了红绿灯,但依然堵车,其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钟强文:玉带桥是转盘式立交桥,车始终围在桥上转圈,一个点被堵将造成全盘锁死。后来虽然安装了红绿灯,但仅能起到控制交通的作用,对缓解交通作用不大。

  记者:拆掉桥后的道路是什么样子的?

  钟强文:当初设计玉带桥就已考虑满足20年左右的交通需求,但谁没想到城市发展那么快。玉带桥拆除后将恢复成平交路口,路口呈“大”字型。

  □专家观点

  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陈武元:玉带桥拆除后,不仅有利于通行,还有利于发展周边的人流、物流、交通流和信息流,推动商品经济。玉带桥已经落后于城市发展,由玉带桥组成的单向循环交通系统已成为困扰骡马市区域经济发展和通往盐市口城区交通的“瓶颈”。如果改成平交路口,可极大刺激周边的人流、物流、交通流和信息流,骡马市片区的交通将得到彻底改变,商业复兴也会成为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