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各地纪念孔子诞辰2556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台北消息:在孔子诞辰2556年的纪念日里,台湾各县市纷纷举办祭孔大典,纪念这位中华民族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

  台北的孔庙28日上午举行了“至圣先师孔子2555周年(以农历计算)诞辰释奠典礼(祭孔大典)”。据台湾媒体报道,释奠典礼依循古礼,以“鼓三严”(击鼓,行礼者以虔诚恭敬表达对孔子的思慕)启幕,接着由正(分)献官依序“启扉”(大成殿仪门、棂星门。

每年只在祭孔时开启,平时出入孔庙须走侧门,表现对孔子的敬意)、“瘗毛血”、“迎神”、“进馔”、“上香”、“行三献礼”,并由正献官饮福受胙、撤馔、送神、焚烧祝文与丝帛、阖扉。完成整个仪式。

  在典礼仪式中,身着红赭色长袍的“乐生”,以八音乐器(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吹奏宋徽宗大晟府编撰的“大成乐章”,台北市大龙小学的学生们表演了敬献给孔子的六佾舞。基隆东信小学的学生们则表演了唐诗新唱,以新曲调吟咏《三字经》及白居易、李绅的词等。

  今年获选台北市优良教师的14位教师出席陪祭,近千市民参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