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莱州市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增强先进性教育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14 人民网

  莱州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着眼分类施教,运用现代传媒,开设三个课堂,强化学习教育效果。

  一、开辟网上课堂,畅通互动交流渠道。莱州市拨出专门资金,创办了莱州先锋网(http://www.lzdj.com.cn),并申请了国内域名和网络实名,与人民网、先锋网等国内较大党建网站建立了友情链接。网站设置了领导讲话、文件政策、党课参考、学习园地、活动动态

、先进典型、他山之石、党员信箱等十个专题板块,第二批教育活动开始后,又增加了流动党员栏目,下设党员联系表、政策咨询、流动课堂三个子栏目,及时刊载各级领导讲话、文件政策,宣传各单位开展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报道各条战线、不同岗位优秀党员的模范事迹,便于党员随时随地登陆浏览,为党员参加教育活动搭建学习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学习互动、流动教育和网上交流。教育体育局、公安局、地税局和城港路街道、永安路街道、金城镇等部门和镇街,也都设立了各自网站,积极开展网上教学。同时,莱州市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持之以恒地做好16个镇街、8个社区各终端接收站点的维护工作,及时对接收节目进行下载、存储和筛选,结合实际抓好播放收看,直接把中央网台和山东网台的学习内容在第一时间传递给基层党员,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规范性。

  二、开辟空中课堂,拓展自主学习空间。针对第二批参学党员工作岗位差别大,工作时间不统一,学习地点难固定的特点,着眼拓展教育空间,延伸学习时间,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辟了先进性教育空中课堂专题节目,每周二、四晚上播出两期,周六、周日重播。播出内容由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按照每阶段总体的学习安排,精选和编写播出稿件,力求统领阶段学习内容,具有系统性和指导性。目前,已播出17期。为增强节目的吸引力,采用了专家访谈、各界代表座谈、疑难问题解答、先进典型现场说法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强化教育效果。围绕扩大教育覆盖面,教育办公室下发专门文件,由各社区单位发放每月播出目录,以便每个党员有的放矢地收听收看。同时,重点组织目前已经建立的数字社区、数字学校、数字企业,通过数字传播频道开设的先进性教育空中课堂版块,进行互动学习,随时保证党员学习教育。广播电台、电视台还在新闻节目中分别开辟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栏,运用新闻报道、综述等各种新闻题材,进行有深度、有力度、有密度的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先进性教育活动方面的报道占全市报道的60%以上,共200多次。

  三、开辟流动课堂,丰富个体教育形式。精心搜集了专家专题讲座,党课学习辅导,任长霞、牛玉儒、郑培民、李素芝、周国知的事迹报告以及慕绥新、马向东案件警示教育等光盘20多种学习资料,翻录制作了VCD光盘3150套,提供给每个基层参学单位,满足了各单位电化教育的需要。为方便基层学习培训,本着精当、管用的原则,将学习内容划分为教育活动基本政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先进性、改革发展形势等五个专题,专门制作了可供各单位教育培训演示的多媒体课件,组织各类骨干培训30多场次,播放多媒体课件47件次,全面展示先进性教育的原则、程序和总体安排,保证了先进性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开展了百部主旋律影片下基层活动,将优秀影片送到镇街、社区和企业生产车间,市里统一制作了先进性教育幻灯片,作为放映前奏,强化先进性教育效果,寓教于乐,使广大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目前,已放映87场次,参与人员达到5万多人次。(刘卫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