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官方在曲阜高规格公祭孔子 海内外人士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曲阜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王鲁平 胡洪林)在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孔子诞辰二千五百五十六周年之际,中国官方今天上午在孔子故里曲阜孔庙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规模最大的公祭孔子大典仪式。

  在绵绵不断的秋雨中,中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光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道玉、省政协副主席林

书香等,分别在孔庙大成殿前向孔子塑像敬献了花篮。

  上午八时,在庄严肃穆的鼓乐声中,两千五百五十六名中国官方代表、各界人士代表、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后裔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的祭孔参拜团成员,沿明代古城南门外神道进入曲阜内城,过至圣庙牌坊,穿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十三碑亭进入大成门来到孔庙大成殿前,冒雨参加祭祀孔子大典。

  公祭仪式上,海内外各界人士、孔孟颜曾后裔纷纷敬献了花篮,韩国驻中国文化公使魏启出、法国雷恩市市长艾伟、西班牙圣地亚哥市议员康代拉等也敬献了花篮。在曲阜市市长江成宣读了公祭祭文后,参加公祭仪式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共同三鞠躬,以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崇敬。

  作为中国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创立儒家学派的孔子,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二千多年来,孔子的思想学说牢牢植根于中国各朝各代官方乃至民众的思想中,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流。中国民间所流传的“半部《论语》治天下”,实质上是对孔子思想学说深刻影响的写照。

  曲阜官方人士表示,孔子法行高洁、学识渊博,其思想学说不仅对中华民族影响深远,也是整个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历史文化宝库中的重要遗产。通过纪念先哲,以展现现代人对孔子思想对传统文化的解读,继承优秀传统,弘扬现代精神,在保留传统文化内核的前提下,实现突破、创新和提升。

  公祭仪式上表演了大型祭孔乐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