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子文化节特写:雨中祭孔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28日电(记者张崇防、董学清)绵绵秋雨之中,万仞宫墙之下,古木森森的神道之上,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2556名儒家文化推崇者,28日上午走进曲阜孔庙隆重祭祀至圣先师孔子。

  孔子故里曲阜以开城仪式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始祭祀大典,引领五湖四海的宾朋展开儒家文化体验之旅,感悟孔子思想。上午8时18分,护卫孔庙数百年的“万仞宫墙”大门徐徐打

开。

  在这里,孔子构建了博爱的哲学世界。在悠扬的古乐声中,身着祭祀服装的仪仗队伍从万仞宫墙的东西两掖门走出,分列神道两侧,从北向南徐徐渐进。佩戴黄色绶带的嘉宾则由中道缓缓前行。

  祭祀队伍沿红地毯,过“金声玉振”牌坊,经圣时门、宏道门、大中门、同文门,穿奎文阁入大成门,直至供奉孔子圣像大成殿前面的杏坛。

  8时46分,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开始。音乐响起,由80人组成的唱诗班在大成殿前随之吟唱《诗经·商颂·列祖》。8时50分,仪仗队抬花篮从杏坛两边绕行上大成殿,由嘉宾祭祀代表各方各界向孔子敬献花篮。9时12分,唱诗班随乐吟唱《诗经·周颂·清庙》。9时15分,由曲阜市市长江成宣读祭文,丝竹之音缭绕殿前。9时20分,来宾肃立,集体向孔子圣像三鞠躬。随后,精心编排的四个篇章的告祭乐舞依次上演,把祭孔大典推向高潮。

  10时,在悠扬古远的音乐声中,唱诗班吟诵《论语·学而》章句全篇。诵读声朗朗悦耳,此起彼伏,渐渐消失在遥远的天际……10时10分,音乐声再起,一个低沉的男中音低声倾述着对先人的追思,对孔子的崇敬和赞叹,对儒家文化的感悟与体验,对今人历史责任与使命的追问与反思……10时30分,公祭仪式结束。雨中的人们仍沉浸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